俄语系
 
当前位置:首页  俄语系  本系概况
本系概况


专业定位:

石河子大学俄语专业始终坚持大学“立足兵团、服务新疆、面向全国、辐射中亚”的办学定位,遵循“以兵团精神育人,为屯垦戍边服务”的办学理念,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目标,培养俄语专业知识扎实、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突出、强调人文素养和社会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外语人才。

历史沿革:

俄语专业筹建于2005年。2006年获教育部批准成立本科专业,同年开始招收全日制本科生。俄语专业从建立伊始即主动向国内先进高校学习,(2008年与北京大学等对口支援高校签订合作协议),积极开拓国际合作办学(2007年先后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几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大力推进国际、校际交流。

 汉语国际推广是俄语专业建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成为本专业重点工作之一。2011年6月俄语专业协助大学成立石河子大学卡拉干达国立技术大学孔子学院,2012年协助成立石河子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化中心。

特色优势:

经过十余年发展,俄语专业积累形成了显著特色与优势:复语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体系。为服务学校办学定位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施“主修俄语+通用语+哈萨克语(跨境语)”的复语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一大批适应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石河子大学辐射中亚办学定位的通俄语、知中亚并能从事汉语国际推广的高层次俄语人才。

师资队伍

目前俄语系在编教师13人,博士6人,其中5人攻读博士学位,3人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在俄罗斯攻读博士学位,2人在国内知名高校攻读博士学位,学历结构逐渐趋于合理。俄语专业本科生有200人左右,师生比1:13。另外俄语系长期聘请外教2-3名。

 

 国内国际合作交流:

俄语系与国内高校交流始于2008年。十余年间先后有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对口支援高校每年不间断向俄语专业提供骨干教师支教、俄语教师培训、接收俄语专业学生插班学习等援助,极大地推动了俄语专业的发展建设。

俄语系自成立以来就积极开展与国外高校合作。一直以来采用“2+1+1”国内外高校联合培养模式(即一二年级国内打基础,三年级国外留学,四年级回国继续完成学业)。同时积极探索“1+2+1”国内外双学位人才培养模式(即一年级国内学习基础知识,二三年级国外完成专业学习,四年级回国完成国内部分学业)。培养模式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言语实践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同时也带动了俄语系的留学生汉语教学工作。

2007年与俄罗斯阿尔泰国立技术大学签订国际合作交流协议,同年派出第一批交换生赴俄罗斯学习,此项目一直延续至今;2011年与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国立大学签订互派交换生的国际合作协议,并开始派出交换生赴哈萨克斯坦留学,截至目前每年向哈卡拉干达国立大学派出15-25名交换生;2015年与俄罗斯乌拉尔国立经济大学签订国际交流协议,2017年派出第一批自费留学生;2019年与哈萨克斯坦东哈国立大学签订国际交流协议,同年派出第一批留学生。

毕业生情况:

自俄语系成立以来,我系有多名学生分别保送或考取上海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黑龙江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新疆大学等高校俄语专业研究生。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为100%。从就业行业分布上看,外贸行业居多,且分布极广,内地生源集中在北上广,新疆本地生源积极响应政府西部就业号召,成为新疆和兵团外事外贸领域的“顶梁柱”;南方航空集团、乌鲁木齐铁路局、新疆武警边防支队、兵团贸促会、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冶金、兵团国安局、野马集团、三宝集团、新疆天业集团、新疆特变电工等企业事业单位对我系毕业生的工作表现予以积极肯定。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海外就业人数增多,表现也毫不逊色。被派往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格鲁吉亚等俄语国家的毕业生数量成倍增加,其出色表现极大地宣传了石河子大学俄语专业品牌,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同时也为俄语学子创造了多个海外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