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语言文化系
 
本系概况

东方语言文化系简介


    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于2016年4月成立东方语言文化系(前身为阿语日语教研室)。下设阿拉伯语教研室和波斯语教研室,其中2013年9月开设阿拉伯语专业本科,2017年3月波斯语专业通过教育部审批,波斯语专业于2017年6月开始招生。东方语言文化系下设外国语学院阿拉伯—伊斯兰世界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目前,东语系与“研究中心”拥有一支爱岗敬业、团结协作、责任心强、热爱教育事业的年轻教学科研团队。其中包括负责中心工作的1位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的研究员、博士、硕士导师;5名阿拉伯语专职教师、3名波斯语教师和1名外籍教师,团队中多数教师均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


    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文化系,是北京大学、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重点援建单位。现与多个开设阿拉伯语专业的知名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其中与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签订校际交流协作协议。每年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派送4名插班生。与北京语言大学合作开展学生出国留学项目。国际交流方面,与埃及法鲁斯大学、苏伊士运河大学均签署了留学项目。


    东语系十分重视为学生的全面成才创造有利条件,为学生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和积极进取的系文化环境。目前,我系阿拉伯语专业学子已取得国家级奖项15人次,其中中央电视台阿拉伯语大赛优秀奖1人次;“阿拉伯国家联盟杯”阿拉伯语书法比赛三等奖1人次;全国高等汉语阿拉伯语文学翻译大赛三等奖1人次;波斯语演讲比赛个人风采奖和优胜奖3人次等。此外,有5名学生获得石河子大学第二届配音大赛特色组一等奖。6名学生获得石河子大学第三届配音大赛特色组二等奖,以及其他的校级、院级大奖。


    “十三五”是国家与地方实现大发展的重要时期,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具体实施,作为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以及“一带一路”核心区—新疆和兵团必定迎来历史发展机遇。同样,石河子大学以及外国语学院也将乘着时代的春风大步发展,为此,东语系也会把握历史机遇,肩负起历史赋予给它的使命与责任,乘风破浪,创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