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迎新,筑梦新生——外国语学院开展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助力成长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03   浏览次数:91

           入学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生步入大学生活最重要的“第一课”,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帮助2023级新生尽快了解和适应大学生活,我院精心设计开展了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主题讲座和实践活动,引导新生适应新环境、新阶段、新生活,加强专业认知和认同,确立发展理念和目标,培养良好的习惯和素养,为新生扣好大学生活的“第一粒扣子”。

(图一 学院党委书记陈荣泉迎新生) 

破冰班会初相见 杨帆共启航

          新学伊始,万象更新,为构建好班级团结优良班风基础,做好新生仪式教育,8月27日至8月28日期间,本硕新生共7个班级相继开展了2023级新生开班典礼暨班级第一次破冰班会。班会上师生们互相介绍,不同的声音,不同的性格,或是侃侃而谈,或是羞涩腼腆,拉近了彼此的距离。破冰游戏活跃氛围,融洽感情,大家欢声笑语,妙趣横生。班级指纹树凝结了大家对大学生活的期待,大学生活由此揭开了新的篇章,新的旅程即将开始…… 

(图二 新生破冰班会) 

(图三 新生班级指纹树)

军训生活磨意志 闪亮青春绽光芒

          晴空高朗,秋风拂菊。为培养学生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坚毅品格和集体主义精神,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8月28日至9月10日,本科新生开展军事技能训练。训练场上,骄阳似火,同学们跑早操,站军姿,踢正步,整内务,唱军歌,赛拉练,勇敢的心在一声声口号中被唤醒,坚持的荣光在严明的纪律中被唱响,少年不负青云志,闪亮的青春终将在汗水中光芒万丈。

(图四 新生军训)

(图五 学院党委副书记罗才良带队进行新生军训内务评选)

      主题教育十二讲 学贯中西梦为翼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为积极引导、帮助2023级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培养专业兴趣,强化专业意识,增强专业自信,8月28日至9月27日,学院有计划、分步骤、按层次深入推进新生入学教育主题讲座,精心策划了十二个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帮助新生了解院情、认识专业、适应大学生活,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增强使命担当,做好学业规划和生活适应,开启新征程……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陈荣泉老师带头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他围绕学院简介、师资队伍情况、国际国内交流合作、专业就业前景一一开展,帮助新生了解学院,增进新生对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引导新生对未来发展进行初步规划。陈老师勉励新生珍惜大学纯真而美好的时光,以奋斗之姿态努力成为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可堪重用的时代外语人才,在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上作出新的贡献。

(图六 学院党委书记陈荣泉主讲)

(图七 学生认真听讲座)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援疆)宋成方老师主讲《学贵以专:高中科目VS大学专业》,他详细分析了高中学习目标与大学学习目标的异同,以此导出大学为什么要进行专业学习,而专业学习又重在“学贵以专”。宋老师用生动的示例讲述外语类专业的时代特征以及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外语大学生,他鼓励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学以致用,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图八 学院副院长宋成方主讲)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欧光安老师主讲研究生专业思想和学业规划发展。他以“明确读研目的”引出我院研究生培养要求。他敦促新生在研究生期间要做到多学习、勤思考、多积累,尽早确定研究选题,避免在科研大海中茫茫遨游。他鼓励学生把握好研究生三年的学习时间,做好研究生学业规划,才能增强自身专业竞争力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图九 学院副院长欧光安主讲)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凤峨老师主讲外语人才培养和学院人才培养定位。她从“外语人才的优势在哪里?”这个问题展开,详细介绍了外语人才培养历程、培养现状及培养模式,强调了学院要创设交叉融合课程体系,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高素质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过程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图十 学院副院长刘凤峨主讲)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罗才良老师主讲民族团结教育专题。他以“促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题,从新疆的“疆”字的字理演变讲到新疆的重要战略地位,从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人民共同培养的讲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期间,罗老师引经据典,用实例为同学们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民族团结教育讲座。

(图十一 学院党委副书记罗才良主讲)

东明新村派出所徐警官进行防电诈宣讲,她详细介绍了常见诈骗手段和一些新型骗术,指导学生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帮助新生平稳安全度过新生入学“电信诈骗”高发期,会前,我院还组织开展了防诈电影《孤注一掷》的观看。

(图十二 徐警官主讲)

石河子市公安局任警官为新生做《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主题讲座,他将真实案例与理论知识生动结合,从网络安全讲到国家安全,从个人信息保护讲到保守国家秘密,提醒同学们认真学习法律法规,树立底线思维,自觉谨言慎行,强化自我行为管理,共建清朗网络空间,净化网络风气。

(图十三 任警官主讲)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还包括学办主任潘新仿老师的校纪校规教育、教办主任杨雪老师的教学相关文件解读、团委书记杨铭伟老师的共青团工作、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高睿老师的新生心理适应教育、辅导员庄万丽老师的学生日常管理规定讲解和资助政策讲解。

(图十四 学办主任潘新仿主讲)

(图十五 教办主任杨雪主讲)

(图十六 团委书记杨铭伟主讲)

(图十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高睿主讲)

(图十八 学生讲座中与老师互动

(图十九 新生辅导员庄万丽主讲)

参观军垦博物馆 兵团精神共传承

戈壁明珠,军垦名城。为传承弘扬兵团精神,帮助新生了解兵团历史,10月21日,外国语学院组织全体新生参观兵团军垦博物馆,学习老一代兵团人屯垦戍边、牺牲奉献的英雄事迹。博物馆内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面、一段段催人奋进的军垦历史,都让同学们受到了极大鼓舞,参观完后,大家纷纷发表感想,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要大力发扬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努力奋进,争做时代新人!

(图二十 参观军垦博物馆)

2023级新生宋佳莹同学红着眼眶说:“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有这么多补丁的衣服,我无法想象开拓边疆建设的战士们有多么艰辛,从一片荒芜到高楼林立,是无数戍边人的心血和付出,我相信城市建设会越来越好,我们后辈会继续传承兵团精神,给出最好的答卷!”

2023级新生黄伯羽同学坚定地说:“我们的岁月静好是无数先辈英雄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珍惜眼下和平与美好,逐梦青春,使我们的生命之光更加明亮!”

 

(图二十一 军垦博物馆门前合影)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帮助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了解学院,明确学习目标,树立远大理想,为系好大学生活的“第一粒扣子”打好了坚实的基础。今后学院将把新生入学教育渗透进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继续引导学生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新的征程上续写新的锦绣华章!

  通讯员:庄万丽 邓子怡 外国语学院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