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专业在数字化时代的角色与挑战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3-10-27   浏览次数:13

20231025日,语系邀请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原院长程朝翔教授开展英语系本学期“教授讲坛”第二次研讨活动。研讨主题是“元宇宙与英语教育”。英语系全体教师参与了研讨。

程朝翔教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在数字化的大背景下,外语专业的本质以及它如何被影响和塑造。他认为,无论是在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外国文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交际研究、区域与国别研究等领域,英语专业受数字化时代的深远影响,数字人文的特殊贡献在于它探索了数字对我们所做工作的种类以及我们彼此沟通的方式所能产生的影响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应当更加深入地思考和运用数字工具。程教授还具体展示了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进行信息检索、如何进行英语语言研究,尤其强调了翻译语料库的建设,以及这种建设对中亚研究、西域文化研究、新疆多元文化研究、兵团文化研究的重要意义。

最后,程教授还介绍了现在比较关注的ChatGPT的应用,分享他的看法,以及如何利用这一工具检索大量所需的教学材料和研究材料,包括书籍、文章和网页等。他强调当代教师应当具备判断力、分析力和想象力的重要性。


分享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程教授的见解独到且深入,引发了大家对数字化时代英语教育的深度思考。随后,大家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分别就翻译与元宇宙、英语教学与元宇宙、当代教师的困惑等问题与程朝翔教授进行了交流。

    通讯员:季红、叶春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