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明德课堂面对面开讲 --弘扬兵团精神,践行青春使命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3-10-16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将兵团精神融入教学育人全过程,用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更好地引导广大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外国语学院新学期的明德课堂陆续开展

公共外语系吴方敏教师“简述美国华裔文学作品的主题变迁”为主题,向同学们分享了许多典型文学作品,系统地给大家讲解了美国华裔文学作品发展历史,让大家提高了对其演变历史和发展历程的认识。重点给大家分享了《华女阿五》文学作品通过这部作品中的形象来透析时代,透析华裔族群的生存和发展,能够便于同学们更好地认识两种文化的差异和矛盾,为谋求中西文化的交融与共同繁荣作出相应的努力。

英语系主任叶春莉教授主讲

英语系主任叶春莉教授以“情系边疆,青春无悔”主题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和家人一步步来到新疆的历程,谈及了知青、支边人员来新疆开垦荒地、建设的故事,让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老一辈人开垦新疆的艰苦以及新中国成立以后新疆建设的快速发展。重点分享了以母亲为代表的党员同志们进疆建设的经历,她指出每一个人,无论是党员还是群众,无论是军人还是工人,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是维护边疆民族团结不可或缺的基础一环。只有尽心尽力、有着扎根边疆情怀的这样一座桥梁才能让我们民族之间少一份误解,多一份关怀。我们取长补短,相互借鉴,来适应当今全球化时代的发展,不断开辟、创新,摒弃封闭、落后、保守,去创造文明、幸福的生活。强调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会议精神,把“包容、交融、交往”作为新疆各民族的永恒精神追求,努力实现相互欣赏,相互借鉴,相互包容,从而为新疆的发展添砖加瓦。

东方语言文化系李喜娟教师以“弘扬兵团精神践行青春使命主题讲述戍边勇士马军武夫妇、援疆干部“中国好人”丁憬、国家级教学名师曹连莆等优秀的兵团乃至全国先进榜样阐释了兵团精神十六字的内涵,在新时代,这些榜样让兵团精神薪火相传,愈发有生命力。同时讲述了石河子大学的办学定位——立足兵团、服务新疆、面向全国、辐射中亚;办学特色——以兵团精神育人,为维稳戍边服务,并鼓励同学们去军垦博物馆走一走、看一看,了解兵团文化、革命历史,留疆建疆,让兵团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明德课堂为进一步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提供了窗口,外国语学院明德课堂面对面活动将持续进行下去,助力学生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图文来源:白梦洋、刘学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