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课程思政方式 夯实专业基础知识——我院英语专业师生学习总理答记者问侧记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15   浏览次数:10

2023年3月13日(星期一)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闭幕。大会结束后,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为深入了解党政国情,厚积专业素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师生持续关注“两会”动态,并于3月13日上午组织观看“总理答中外记者问”线上直播各班级积极遴选学生代表参与本次活动,学院副院长欧光安老师、团委书记杨铭伟老师指导学生认真收看本次记者会直播实况。



时间年轮刻录历史荣光,时代方位标注崭新未来。记者会现场,李强总理引经据典、妙语连珠,就经济增长目标、稳就业、乡村振兴、粮食安全、两岸关系、中美关系等问题作了掷地有声、深入浅出的回答。李强总理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有温度有力量,直面挑战、传递信心,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的发展思想。用“全面、特色、改革”三个关键词形容乡村振兴下一步的发展方向;用抓住“耕地、种子”两个要害来不断提高我们国家的粮食生产能力;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都从对方的发展当中受益”形容中美关系等。向全世界释放出积极信号,展示了国家在百年变局中,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行不避险的担当和自信。



让中国声音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内涵。记者会现场的中外传译,借助外国语言传递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观看过程中,欧老师不断为学生分析并讲解专业词汇的翻译,诸如“人口红利population dividend)、“有利不利条件”drives and drags等等。作为英语专业学生扎实英语语言基本功及专业知识,具备良好人文素养,厚植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接触外国文化思想的同时,坚守底线、明辨是非、进而坚持正确思想意识形态。



会议结束,学生反响热烈。兵家言: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学习外语,打开世界的窗口;而学习强国,则是世界望向中国的前提。了解国家大局大势、明确政府工作的重点和方向,更好地理清对外传播思路,树立高度的跨文化交流意识,努力成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高素质外语类人才


2019级英语(2班庞鹏供稿,欧光安校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