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2023年学生安全教育暨防范电信诈骗”专题讲座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13   浏览次数:12


为进一步落实校园安全教育工作,引导同学们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对各类诈骗方式的鉴别能力,33日,外语学院邀请东明新村派出所专徐珊珊警官进行安全教育暨防范电信诈骗专题讲座,学院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新生全体参加了此次讲座。

徐警官从消防安全、国家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人身安全和网络安全六个方面全面讲述了学生安全注意事项,提醒同学们保护自身安全、共建社会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她重点讲述了当前信诈骗的要特点和诈骗分子不同形式的诈骗手段,通过真实案例展示,警示同学们警惕校园贷诈骗、征信类诈骗、游戏装备账号买卖诈骗、冒充购物客服退款诈骗、兼职刷单诈骗,网恋交友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提高反诈骗意识。会上,徐警官还邀请同学现场演示了利用腾讯会议屏幕共享进行诈骗的新型电诈手段,她提醒同学们在遇到疑似情况时要提高警惕,不慌张,不贪图眼前利益,保持沉着冷静,及时寻求帮助。

徐警官还提醒大家不要轻信陌生的电话或短信,注意防范犯罪分子利用电话、网络、网页链接等诱骗学生进行转账的行为,绷紧防范之弦,远离诈骗之害同时应及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应用程序,使用金钟罩微信小程序等反诈手段,将内部防范和外部保护相结合,更加有效地预防诈骗案件的发生。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系统深入了解了校园安全应注意事项,学到了防电信诈骗的安全知识,增强了自身防诈意识。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是学生工作重点,反诈工作不会停止,外国语学院将联合派出所警官持续推进防电信诈骗宣传,提高学生自我财产保护能力,共同致力于建设平安校园。

 

供稿:邹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