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石河子大学秋季战略研讨会会议精神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0   浏览次数:8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大学秋季战略研讨会会议精神,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推进学校、学院高质量发展,1118下午,学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石河子大学秋季战略研讨会会议精神。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牛新民、发展与规划处处长张文斌、科学研究处处长吴大勇莅临指导,学院院长王玉括、党委副书记罗才良、副院长刘凤峨、欧光安出席会议,全体中层领导参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陈荣泉主持会议。



首先由党委副书记罗才良传达2022年大学秋季战略研讨会会议精神。他表示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二十大报告中对高等教育“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的明确要求,教师评价改革是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中之重,因此作为高校教师,全体老师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高校教师评价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要立足学院实际,科学分析学院教师评价改革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要把握政策导向,尽快构建科学合理的教师分类评价体系,要明确工作目标,扎实推进教师评价改革重点工作,以实现学校、学院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踔厉风发、笃行不怠。

 


后由院长王玉括作2022年度学院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总结。详细总结年度学科专业任务完成情况学科和专业的建设现状、目标、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强调学院目前还存在学科平台承载能力有限、专任教师总数不足,人才队伍结构不尽合理、“引培用评”机制统筹不够等问题,今后还需逐步解决问题,补足短板,从重视学科平台建设工作、完善外语人才政策支持、优化外语人才队伍结构等方面进一步稳步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各教学系分别就本部门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年度计划完成情况,分析未完成的原因,问题为导向,查找短板,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围绕学院未来发展的重点工作主动规划,深入交流研讨,并形成共识,大力推进学院学科和专业建设,加强教育教学、人才队伍建设,实现学院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大学秋季战略研讨会会议精神。

会上,校机关领导作指导发言。发展与规划处处长张文斌听完大家的经验介绍后,指出学院应加强在教学成果方面的资源的投入和方向的凝练,通过高质量教学成果的产出来带领整个学院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要提升教育教学等各方面对标的标准,至少要以省部级为标准衡量产出和要求;要加大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教学型学院,最有发展潜力的方向就是师资队伍方向上要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结合,跟学院更长远的发展提升相结合。科学研究处处长吴大勇从科研处的角度提出今后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科技创新解难题;加强支撑条件,加强人文社科基地平台的建设,架构合理的科研创新平台;立足区域需求,聚焦社会服务谋发展;完善评价机制,构建合理的评价体系,充分调动老师的积极性和能动性等方面的措施和建议。

最后,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牛新民作总结讲话。他表示要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促进“五育”的推进,推进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助力教师的教育教学,打好组合拳,推进教育评价工作落地落实,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通过此次战略研讨会,学院要以教师的评价改革为契机,大力推进外语专业的教学改革,走内涵式的发展道路,重视人文素质教育,构建高精尖外语人才的培养体系,突出办学特点,培养多层次、多元化、复合型的外语人才,同时要加大对科研工作的重视和科研投入的力度。坚定信心,守正创新,更新观念,再创佳绩,不断开创外国语学院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为大学的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和努力。

通讯员:时青青  刘兆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