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党委就业工作会议 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30   浏览次数:11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2023届全国和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网络视频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就业形势,推进就业工作,交流就业指导经验,11月30日下午16:30,外国语学院召开党委就业工作会议,全体院领导、学办、各系书记、班主任、毕业论文指导老师、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罗才良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学办主任潘新仿传达教育部就业创业网络视频会议精神,对我院2021届、2022届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和2023届毕业生就业意愿摸底情况进行说明,并分析了2023届毕业生就业形势。她介绍2023年全国毕业生将达到1158万人,就业形势愈加严峻,而就业工作也面临着“毕业生主动求职预期偏高、动力不足”等多方面的挑战,疫情也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求职和招聘受阻,因此就业工作还得再加把劲。

会上,各系书记分别分别围绕如何做好就业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英语系书记黄珊分析了英语系学生的就业情况,从四个方面提出和工作思路和举措:一是强化思想引领,确保学生教育引导到位;二是发挥班主任和论文指导老师与毕业生的重要作用;三是发动全体教职员工为毕业生就业牵线搭桥;四是结合专业认证,加强专业建设,建立毕业生跟踪服务体系。

俄语系书记陈佩佩汇报了俄语2023届本科毕业生基本情况,并表示会继续发挥“班主任+论文指导老师”的就业指导模式、发挥好班级就业委员的作用、了解学生需求推荐就业岗位、提高人才竞争力、早抓就业引领工作。

东语系书记李喜娟表示为推进就业工作,已经开展就业动员会暨专业交流会、四校跨校就业交流会、实习交流会,接下来会继续做好思想交流、信息提供、进程跟进等相关工作。

如何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工作?班主任季娇阳、论文指导老师杜莹、研究生导师李成分别给出了他们的经验和答案:要改正学生思想观念,拒绝啃老、躺平、摆烂,做积极向上的青年,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要主动真诚交流,帮助学生分析自身优势,选择适合自己、自己想做能做的工作,做好职业规划。此外,也要及时分享优质岗位信息、指导学生面试,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在就业工作中,还要不断给学生鼓励打气,不急不躁,做好学生学术科研、职业生涯和和人生规划道路和的领路人,鼓励学生将自己的人生需求与国家和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

党委副书记罗才良对“2022届毕业生就业相关奖励发放情况”进行说明并强调:新冠疫情下,许多行业不景气,部分岗位需求量减少,学院面临着有史以来最严峻的就业形势,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一起啃好这块“硬骨头”,提高政治站位、把就业作为民生工程来抓,压实各方责任、搭建完善工作体系,加强就业指导并处理好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的矛盾问题,突破“一次性就业率”这一大关。

王玉括院长解读了《外国语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并对2023届就业工作做出总体安排。他表示,就业率是高校发展的重要一环,就业工作是重中之重,要积极动员全体师生参与到就业中来,树立学生“先就业后择业再毕业”的正确就业观念。从培养方案到具体的课堂设置、从课堂教学到课外实践,提升毕业生的人才竞争力是我院就业工作的重点。当前学院已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实施了具体举措,充分发挥了教师作用,效果明显。

学院党委书记陈荣泉总结讲话。他指出2023届就业工作已经拉开了序幕,我院开展了“简历制作大赛”、“就业交流分享会”等一系列促进学生就业意识的举措,各系、各班主任对学生就业意愿摸底工作透彻,就业经验分享富有启发性。就业工作是民生之本,他多次强调要高度重视2023届就业工作,做好应对困难挑战的思想准备,压实就业责任,完善成熟组织架构和体系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班主任、论文指导老师就业指导水平,提升指导能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院会贯彻落实好就业方案,争取达到理想的就业率。

本次会议的召开,不仅为我院接下来的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方案,拓宽了工作思路,同时也调动了就业工作相关人员的积极性,为学院下一步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最后,希望毕业生能够把握就业机会,做到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

    通讯员:王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