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用外语讲好中国传统文化主题活动之 “品味端午,传承文明” “三进两联一交友”联谊活动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02   浏览次数:517

情浓端午,粽子飘香。62日下午正值我国传统佳节端午节来临之际,我院组织开展了“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三进两联一交友”联谊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陈荣泉、院长王玉括、党委副书记罗才良、副院长刘凤峨、副院长欧光安、教职工与小亲戚90人参与活动

活动开始,4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共同朗诵屈原颂生死交响拉开活动序幕教师们声音洪亮字正腔圆感情真挚,让在座的人都肃然起敬。

活动紧扣“用外语讲好中国传统文化”的主题,教师代表纷纷各种语言端午安康祝愿外籍教师阿里还在现场学写“籽籽同心”院党委书记陈荣泉大家解读文字内涵。

青年教师王娜和三位少数民族学生共同示范讲解粽子的具体包法。听完讲解后,全院师生都迫不及待地体验起来。所有人分成四个小组,分发了提前准备好的糯米和粽叶等材料,大家围在一起热热闹闹的包起了粽子。包粽子的过程也十分有趣,虽然偶尔也出现一些漏米、粽叶坏掉的情况,但技术娴熟的人包的相对快一点,而现学的人边学边包则稍慢一些。大家边包边聊天,整个过程中间欢声笑语不断。体验后品尝着新鲜出锅的粽子,大家纷纷赞不绝口。现包现煮现吃,别有一番风味

最后安排两个趣味游戏:赛龙舟和套圈。由于天气影响,趣味活动只能在室内开展。赛龙舟游戏以充气毛毛虫来代替龙舟,五人一组,分组对抗,共组织了三场比赛,由老师和结亲对象组队进行角逐。最受大家欢迎的当属套圈游戏,游戏规则是所套即所得,套圈小礼品为大家准备的是瓶装饮料、饼干、薯片、米饼等小零食。教师们与结亲学生们积极参与,每个人都获得了快乐和相应的礼品。通过这些趣味活动,让师生们感知端午、走进端午,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更让他们体传统节日带来的快乐与童趣。

快乐的时间总是过得飞快,端午节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带给大家的节日气氛却还萦绕在心中。本次活动既让广大师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了凝聚力,加强了交流,又丰富了师生工作、学习之余的精神文化生活。

院党委副书记罗才良表示,要打造高水平外语教师队伍,造就能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道路,讲懂中国文化的专家,培养融通中外、学贯中西的大师首要的就是要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作为中国四大传统文化节日之一的端午节赋予了弘扬民族精神、抒发爱国情怀的情结,全体师生坚持继承屈原的爱国精神,以实际行动担负起爱国、爱党、爱疆的责任和义务。

通讯王娜 刘兆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