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英语学科教学论方向研究生论文常见问题以及对策”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人:主任  发布时间:2022-05-25   浏览次数:493


   2022年5月25日上午10点,外国语学院有幸邀请新疆师范大学全鸿翎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及导师作了“教育硕士英语学科教学论方向研究生论文常见问题以及对策”主题讲座。在我院骆北刚教授的主持下,讲座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参加此次讲座的有分管研究生教学工作的欧光安副院长、学科教学英语研究生导师、以及2019级农村硕师、2020级、2021级和2022级线上和线下全体研究生共100余人。

 


   讲开始后全教授首先从讲授教育硕士研究生论文写作的全时长入手具体讲解了毕业论文写作和答辩的各个阶段及时间点,让同学们对写作和答辩的整个流程有了宏观的把握。其次,全教授针对论文撰写中的具体内容,讲解了如何确定论文选题、写作方法、以及各个章节中具体的撰写方法。在谈到文献综述的写法时,全教授耐心细致地讲授了一些应注意的关注点,例如文献综述应该是全文最长的一部分,如果研究领域持相同观点的人比较多时,一定要保证提到最有影响的人和最新的研究成果。文献综述要按时间顺序排列,找到相关话题最早的研究起始于哪里、不要跳跃和疏漏、不要只给出网上检索相关文献数目而不分类,不综述等。讲座的最后,全教授还分享了关于规范硕士生毕业论文的参考书目:《应用语言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汉语)、《应用语言学论文写作指导:实证研究报告的撰写》(英语/汉语导读)。

 


   整个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本次讲座内容详尽丰富全教授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专业而具体的论文写作指导2019级的农村硕师和2021级的同学们也即将面临毕业论文开题答辩环节,所以此次讲座对于同学们如何选择论文题目、确定研究问题、撰写研究背景、目的和意义以及如何做好国内外的研究述评、进行研究设计等部分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讲座中全教授讲解的一些重要关注点对于撰写论文非常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