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发布人:主任  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次数:286


外国语学院为教学型学院,期中教学检查是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重要环节之一,以打造高效课堂为目标,形成外国语学院院、系两级常态化教学质量监督工作机制,定期对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实施监控与评价、反馈。除对教学系本科教学整体情况进行常规检查外,还有以下亮点。

一是组织专项座谈会,力求教育“有”。邀请教务处教务科主任余春梅、学院督导组参加师生座谈会,了解一线学情、教情。511日召开学生座谈会,对学生提出的加强学风建设,解读人才培养方案,加强二外英语课程衔接度,尽量固定必修课程任课教师,增加学生竞赛社团等问题一一答复,会后与各系部反馈协同解决。

          学生座谈会

公共外语教学系发展到了一个新节点,挑战与机遇并存。512日的教师座谈会主要围绕三个主题展开:是大学英语课程建议及现状;是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调研; 是大学老师教师职业成长建议。教师们各抒己见,对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实践教学、教风学风建设、教师培训、青年教师培养与发展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教务处教务科主任余春梅老师参加学院教师座谈会


二是督导进课堂,力求课堂“有棱有角”。本学期学院督导工作重点为:各级各类建设课程、上学期督导听课未覆盖教师、上学期评教后30%的课程。督导同听一门课程是颇受教师欢迎的一个环节。充分发挥了学院教学督导团的督教、督学、促教、促学作用,进一步完善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切实提升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督导听课前合议                      督导课后进行实时反馈


三是组织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力求教学“有202257日,由外国语学院工会主办,外国语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承办,全院教师参加的“2022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成功举行。从我院36名青年教师中脱颖而出的5位青年教师经过两个环节的激烈比拼后,荣获学院2022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二、三等奖。举办类型多样的教师技能活动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课程思政示范课展示等,旨在积极引导我院青年教师探索教学规律,研究课堂教学内容,苦练教学基本功。

 

     

竞赛选手与评委合影    

    通过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是要充分发挥学院督导督学导教作用,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二是要督导公共外语系修订大学外语课程改革方案,制定大学外语课程水平考试能力提升实施方案;三是要主要针对课程通过率、毕业率、学位授予率、就业率、大学英语四级及专业四级过级率、专业思想教育、教师教学管理、等情况,动员全院教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教风学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全院上下要把教风学风建设作为一项战略性的基础工程常抓不懈,要把教风学风建设作为中心工作,积极构建全方位、多模式、多方联动的教风学风建设,筑牢教风学风建设的思想基础,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供稿人: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