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桃花芳菲时,听“老物件”诉说兵团故事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23   浏览次数:341

石河子的四月,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恰是冯唐诗中描述的“春风十里”。春日明媚,春花灿烂,我院组织全体教职工踏青春游,在美丽的石河子桃园,共同欣赏家乡秀美风景,参观“军垦二代博物馆”,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主题微党课。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牛新民以普通党员身份与教职工一起参与相关活动,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全体出席。 

正是桃花盛开季,走进一四三团,真真感受到芳草鲜美落英缤纷,令人心旷神怡,令人感慨新疆之美,美在自然。军垦二代博物馆就坐落在桃园风景区,这座博物馆由归国华侨陈宇奇博士出资兴建,旨在大力弘扬新疆兵团军垦后代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艰苦奋斗的精神。陈宇奇博士受邀来到活动现场,以其丰富的海内外人生阅历讲述了军垦二代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家乡艰苦奋斗的故事,为大家上了一场精彩的微党课。美国归侨博士、侨联海外顾问、海外高层次人才,这些都是陈宇奇博士的头衔,回到家乡,他说最爱“军二代”这个身份。在学院老师们的翻译下,我院的五名外籍教师也被陈博士的故事所吸引,在活动后纷纷与陈博士交流合照,表达敬意。

之后陈宇奇博士带领大家参观军垦二代博物馆。这座军垦二代博物馆设有农工家庭陈列室、农耕文化陈列室、基层连部陈列室、毛泽东思想文献陈列室等,尤其是在各个陈列室中摆放的“老物件”,如“解放牌”电影放映机,锈蚀的镰刀,二八自行车,缝纫机以及画报和小人书等,它们仿佛带大家穿越到了奋斗的六七十年代,满满的生活气息,给我们诉说着属于军垦一代人火热的创业青春,回顾着那段艰苦的奋斗岁月,令人感动,令人振奋精神,令人深刻明白,新疆之美,美在自然,更美在人,美在精神。

走出军垦二代博物馆,再环顾周边花海,不得不感概“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艳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泪雨……”。幸福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老物件、见精神、扬传统”,兵团精神在滋养着我们,吾辈当自强,接过军垦人接续奋斗的接力棒,在新的征程上继续奋进! 

之后全体党员教师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牛新民书记为三名过政治生日的老师颁发政治生日卡,激励全体教师们要不忘初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履职尽责。最后优秀党员教师代表李喜娟老师和陈伟老师声情并茂地发表“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演讲,号召全体教师以实际的行动回报养育我们的热土,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通讯员:  余丽娜 刘兆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