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联动,多措并举构建学风建设新常态-我院召开党委学风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15   浏览次数:504

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优良学风,加强教风与学风一体化建设,形成教学系-教务部门-学工部门协同联动、合力育人机制。4月14日,我院召开党委学风建设工作会议,客观分析学院学风建设存在的不足,研究部署下一步改进措施。党委书记陈荣泉、院长王玉括、副院长刘凤峨、副书记罗才良、副院长欧光安及各系、办、室全体中层干部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罗才良主持。

各教学系、办、室分别就课堂通过率、毕业率、学位授予率、就业率、大学英语四级及专业四级过级率、专业思想教育、教师教学管理、等情况进行探讨交流,学院领导就分管工作逐一进行发言给予建议。

副院长刘凤峨提出加强学风建设,要以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转变教师的理念。一是将一流课程、一流专业等平台建设落到实处;二是以成果为导向,将课程思政、教改项目实施到课堂;三是以过程性评价为抓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四是以学科竞赛、第二课堂促进学生语言技能提高。强调教育是一项长期工作任务,付出实际行动,需静待花开。

副院长欧光安指出教师要从思想上重视科研提升和学风建设的相辅相成关系,教师只有不断提升自我教学科研能力才能更好吸引学生诚学乐学。

党委副书记罗才良从立目标、建导向、引示范、抓教育、强管理五个方面强调在学生学风建设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学习生态环境建设作为学风建设的重点,以班团建设为平台,加强班级管理,以进课堂、进宿舍等形式,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贯彻落实学业预警制度,紧抓关键节点,形成家校合力,打造家校联合共同体;依托学院官网、微信等线上平台,开辟网络宣传阵地,实现交流互动,切实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表扬先进,激励后进,实施学生党员管理办法及优异学生传帮带,确保实效。

院长王玉括提出以学科建设为抓手,积极建立教师教学科研团队,以助力学风建设。鼓励多措并举,以助力学生外语过级率实际问题。

党委书记陈荣泉作总结讲话,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全院上下要把学风建设作为一项战略性的基础工程常抓不懈,要把学风建设作为中心工作,积极构建全方位、多模式、多方联动的学风建设,筑牢学风建设的思想基础,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通过专业实践环节、课程设置、综合技能训练等改变大学英语四六级及专业四六级过级率的问题,真抓实干、注重实效,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三是压实责任,迅速落实召开教研室及班主任工作会议,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逐一落实。  

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加大学风建设力度,在人才培养方案设计、学生日常管理等方面加大建设和改革力度,努力构建学院学风建设新常态。

通讯员:吴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