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课程思政”示范课结项答辩暨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系列展示活动
发布人:主任  发布时间:2021-12-29   浏览次数:439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强化课程思政建设,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2021年12月2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举办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结项答辩暨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系列展示活动。13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介绍了课程建设成果,并选取典型案例进行现场教学展示或说课,活动由刘凤峨副院长主持,全院教师分两场次参与观摩

刘凤峨副院长主持本次活动

                                    

马思主义郑昆亮副院长为大家答疑

         大学英语提高课程英语畅谈中国文化展示建设特色


                              基础英语课程负责人展示建设成果



 大学英语教师杜莹展示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运用外语参与创新对外话语体系的构建,以及突出中国视角、提出中国观点、传播中国主张的综合能力,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定位为“用外国语言讲好中国故事”。英语专业教师黄珊则将思政元素与学科专业紧密结合,对学科特色进行深入地挖掘,从品德修养、人格养成、专业伦理等三个层面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此次结项的13门课程涵盖了大学英语基础阶段课程、拓展课程,各专业的基础课程、专业方向课程,是对各类别外语类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和实践,并且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本次展示活动对于将思政元素融入外语教育教学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良好的借鉴,为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依据《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构建了大学外语课程思政和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框架;实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课堂工作,筑牢学生理想信念之基;力争在本科、硕士和博士各层面实现思政课程体系化,引导学生在学好外语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供稿人:  刘凤峨   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