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0级研究生第六次学术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人:主任  发布时间:2021-12-01   浏览次数:427


   20211115日下午18:00点,外国语学院2020级全体研究生在腾讯会议上召开了本学期第六次学术交流活动。此次主讲人有:杨孟洁,张婷玉和石通梅。指导专家为柴春兰和油小丽老师,2020级全体研究生出席此次活动。


图一 杨孟洁同学进行汇报


   首先,杨孟洁汇报题目为《高中英语以读促写写作教学模式对学习者思辨能力影响的研究》。其中分为三个部分,首先论文修改,展示了从开题答辩至今,根据众多教师专家的意见对自己论文进行修改的部分。第二部分研究进展,汇报了实习以来进行的工作和获得的数据,以及在实习期间对论文进行修改和添加的部分。第三部分后期计划,汇报展示了整体计划表,对已完成的进行反思和总结并对以后的计划进行讲述和讨论。最后就自身论文和实习中产生的困惑,提出问题与教师和同学们一起探讨。



图二 石通梅同学进行汇报


   随后,石通梅进行了题为《拼图式教学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的学术汇报。汇报主要分为三个方面:研究问题、研究方法与工具以及研究进展。研究问题相比开题并无变化,依然是研究拼图式教学法的应用对被试的阅读理解能力、合作学习意识以及合作学习技能的影响。研究方法及研究工具相较于开题阶段则更为详细。具体来说,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将前后测试卷由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卷换为了中考卷,且将采用Len King, Collette Tayler 以及 Carmel Maloney1991所编制的合作学习行为分类系统以及弗兰德斯数据记录表对课堂中学生的合作学习行为进行观察记录。在实验进展方面,实验前测数据的收集已全部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实验实施以及后测数据的收集。对于石通梅同学的汇报,刘焕焕同学提出了十分有用的建议,即将合作学习观察分类与研究问题相结合。油小丽老师与柴春兰老师也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包括对更换试卷的原因进行详尽解释以及后期数据分析要紧扣研究问题等。



图三 张婷玉同学进行汇报

 

   最后是张婷玉同学的学术汇报,论文题目为《初中英语阅读“问题链”教学模式的实验研究》,汇报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1.论文的修改;2.实验进展情况;3.后续计划。首先是对开题报告中老师们指出的问题进行修改,对研究的重难点、文献综述和研究工具都进行了部分修改。在20219月份完成了问卷的试测和前测以及阅读前测。目前实验的进展情况:在八年级实验组进行了第四单元和第五单元的阅读教学,后续会根据研究计划继续实施,预计在十二月底完成实验后测数据的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