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1级研究生第五次学术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人:主任  发布时间:2021-11-26   浏览次数:402


 2021年1117日下午19:00,外国语学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在外国语学院416教室召开了本学期第次学术交流活动。此次主讲人有:周丽琼、袁美琪、李晚晴。指导专家为黄珊老师。2021级全体研究生出席了此次活动。


 图一周丽琼同学进行汇报


周丽琼所汇报的论文为《“师生合作评价”课堂反思性实践研究》。汇报分为四部分:分享原因、论文框架、论文主要内容、个人感悟。第一部分是关于分享原因:第一,教学评价的重要性,教学评价对学生学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第二,论述角度新颖,师生合作评价是产出导向法创设的新评价形式;第三,质性研究,拥有比较完整的阐述过程。第二部分是论文框架,主要有四部分:引言、研究设计、师生合作评价课堂实践、结语。第三部分是论文的详细内容:在提要部分,介绍了师生合作评价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结果、实施效果;在引言部分,阐述了师生合作评价的内涵、研究原因以及该论文的研究问题;在研究设计部分,主要从研究背景、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研究工具、研究流程几方面阐述了师生合作评价是如何实践的;在课堂实践部分,作者先实践后反思,提炼、概括出选择评价焦点的三原则和以评促学的手段,并通过实例向读者展示如何去运用这些原则和手段,然后通过访谈探究了师生合作评价教学的实施效果。最后一部分汇报了关于教学评价和论文写作思路的一些个人感悟。


图二袁美琪同学进行汇报


袁美琪学术汇报的论文题目为《指向深度学习的高中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此次交流由文章亮点、论文内容分享以及个人启示和思考三部分组成。首先,选择这篇论文的原因为它从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新视角来探索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的可行性,具有一定的创新性,这也是本文的一大亮点。此外,本篇论文的语言精炼,逻辑清晰,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其次,在论文正文部分,作者从整合单元教学内容和目标以及整合课时内容和教学目标两部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结合具体案例展开了分析。案例来源为北师大新版高中英语选择性必修一Unit2 Success这一单元的文本阅读。本文最精彩的部分在于针对深度学习活动与体验这一根本特征,作者提出了问题链的设计,提出的问题与英语教学活动观的维度一一对应,成为本篇论文论述的最大亮点。最后,汇报人分享了个人的心得体会,并号召同学们能结合本篇论文的收获尝试从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角度对初高中人教版英语材料的可行性进行探索分析最后黄老师针对这一话题也提供了很多思路引导和建设性意见。


图三李晚晴同学进行汇报


李晚晴所选择的汇报文献题为《中学英语写作教学循证实践现状研究。汇报从选题缘起、研究内容、问题与思考三个方面展开,系统阐释了循证实践思想的内涵,介绍了文章中所总结的28种英语写作教学循证实践方法以及这些方法的应用现状。第一部分是选题缘起。写作是英语教学当中的重要内容,但现在大部分教师的写作教学知识仍主要来自于个人常识和教学经验,具有单一性和片面性。本文章提出了一个全新的理论视角,与传统研究和教学方法有显著差异。第二部分是研究内容,分为研究支持理论、研究设计和结果与讨论三个板块,对文章中所运用的研究方法和研究问题进行了阐述。最后一部分是问题与思考,说明对本文章的疑问与可取之处。

位同学完成汇报后,同学们对汇报的内容进行了思考,提出了很多疑问与见解老师出了很多专业性的指导意见和评价,师生积极讨论交流,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