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1级研究生第四次学术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人:主任  发布时间:2021-11-21   浏览次数:442

      2021年11月12下午16:30点,外国语学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在会一西416教室召开了本学期第次学术交流活动。此次主讲人有:彭紫艳,陈晓庆,张钧怡,指导专家为段丽丽老师,2021级全体研究生出席了此次活动。

彭紫艳所选择的交流汇报主题为《基于窄式阅读提升二语词汇学习论文学习报告她主要介绍了论文的结构框架,论文内容以及思考和启发。


图1 彭紫艳同学进行汇报


第一方面是论文的整体框架,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摘要、关键词、研究背景、研究设计、研究结果与讨论、以及结论部分第二部分是论文的主体内容,首先介绍了窄式阅读理论对于词汇教学的关系以及相关的文献综述,接着详细地介绍了研究设计,对实验的流程和数据进行过了分析和阐释,强调实验的细节处理的重要性,同时说明了实验的结果以及局限性。第三部是论文给予的思考和启发,包括以下三点:新的视角、实验细节以及写文逻辑。


2 陈晓庆同学进行汇报


陈晓庆同学汇报的文献是《通过阅读整合进行写作教学》,汇报分为三大部分:论文框架、研究内容和启示。论文研究问题是阅读整合方法是否有利于写作教学,研究对象是第二语言学习者,研究方法是文献研究,定量分析,问卷调查。背景介绍部分主要阐述了写作教学中一个转变,一个新方法,两个问题,接着分享了实验的步骤,研究方法分为写作测试和问卷调查两个部分。将学生分为两组,控制组的学生进行普通教学,实验组的学生进行RLW方法教学,然后进行实验结果的分析。调查问卷分为七个部分。最后得出结论通过此次调查实验得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本次汇报主要有三方面的启示:教、学、研究。

张钧怡所选择的交流汇报的文献为《反馈时机对二语词汇习得的影响:延迟是否可以促进学习》她对文献内容进行了梳理,从摘要,研究背景,研究方法,研究结论和谈论以及反思与感悟几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图3 张钧怡同学进行汇报


为大家介绍了一些和反馈时机相关的重要理论,包括延迟-保留效应,分布练习效应,干扰理论和无误学习理论。和大家一起梳理了研究者的研究过程,实验过程中相关因素的影响是如何排除的,相关变量是怎么控制的以及研究者对数据的处理和分析方法,最后研究者是怎么得出的结论。通过交流分享,本次文献汇报主要启示大家要多注意数据处理和分析的方法,以及在课堂教学中选择合适的反馈时机促进学习者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