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1级研究生第三次学术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人:主任  发布时间:2021-11-18   浏览次数:430

 

 2021年115日下午4:30,外国语学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在外国语学院416教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学术交流活动。此次主讲人有:李淑婷、乔劲睿、黄添锦。指导专家为油小丽老师。2021级全体研究生出席了此次活动。


图一 李淑婷同学进行汇报


 李淑婷所汇报的论文为《英语专业大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倾向特征研究》。她从以下四个版块进行汇报:选此文的目的与意义;论文的框架逻辑;论文的主要内容;个人感悟。

第一部分是此论文有以下优势:选题精准,且运用的研究工具——CCTDI量表对于我国批判性思维倾向的发展有重要意义。第二部分汇报了论文的框架逻辑。第三部分汇报了论文的主要内容:论文以CTDI-CV量表、雅思真题等为研究工具、以115名英语专业大学生为受试,对三个研究问题展开调查和研究。最后得出结论1. CTDI-CV量表信较好;2. 我国英语专业大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倾向呈正向;3. 二者未呈相关关系。第四部分,她的启发是:可以针对寻真性、系统性、自信度三个方面的发展展开思考和研究。并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批判性思维能力是否与其他学术能力有关?最后她也对论文的内容展开了思考和疑问:受试是否不足以代表中国全部英语专业学生,她认为应该选取不同层次和的学校学生,不同年级的学生作为受试,以确保调查结果的稳定性。


图二 乔劲睿同学进行汇报


乔劲睿汇报的论文标题是《二语词汇学习的动机策略发展研究-动机的动态视角》。她从以下五个部分进行汇报,分别是分享本篇论文的原因、论文框架、研究内容、研究局限以及个人的启示与收获。

第一部分是分享本篇论文的原因,原因有三个方面,分别是文章来源、研究问题和研究视角。第二部分是本篇论文的框架,包含摘要、研究背景、研究设计、研究结果、讨论、结语六个方面的内容。第三部分是研究内容,研究内容包含摘要、研究背景、研究设计、数据处理和研究结果五个方面的内容。本文摘要主要包含了研究问题、研究对象、研究工具和研究结果四个方面的内容。研究背景从动机过程观和文献述评两个方面入手,论证了本研究的必要性。研究设计主要包含研究问题、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和研究过程四个方面的内容。研究问题有三个,研究对象是非英语专业的281名大学生,研究方法是调查问卷和测试卷她接着向同学们分享了本篇论文的数据处理方法和研究结果。第四部分是本篇论文的局限性,局限性主要有两个方面:1.没有对受试进行历时跟踪 2.所选受试的文理生、男女生人数分布不均。最后是收获与启示,通过阅读篇文章她对动机过程观、二语动机自我系统理论、动机策略研究这三个方面的概念有了更清晰准确的认识,对她今后的研究方向也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图三 黄添锦同学进行汇报


黄添锦汇报的论文标题是《国内英语词汇教学现状、问题及展望》《高中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指导下的词汇教学》。汇报从词汇教学研究与词汇教学两个角度,说明其研究以及教学的现状,即存在的问题,并得出启示,最后设置教学案例环节。

词汇教学研究在近十年来呈现“上升、回落、稳行”三个阶段的发展趋势,研究现状有其研究对象侧重于大学生,研究主题侧重于教学方法、教学策略方面。在词汇教学中,存在词汇教学环节与阅读活动脱节,词汇处理形式单一等问题。词汇教学研究的启示为严谨设计研究,拓宽研究层面,培养教学思维,双向输入文化,树立优化课程的意识。词汇教学得出的启示为合理选择词汇,词汇教学要在用中学、学中用,将词汇短语以一种整体或词块的形式去理解、记忆和产出,同时注意词汇学习策略的渗透。最后以Helen Keller一文说明如何提高词汇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