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伏学燕参加“中日友好杯”中国大学生日语征文比赛线上颁奖仪式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03   浏览次数:450

202110月29日我院教师伏学燕参加了“中日友好杯”中国大学生日语征文比赛线上颁奖仪式

中国人民对友好协会李希奎副会长在颁奖仪式上表示,中日互为重要近邻和合作伙伴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广阔合作空间。10月8日,习近平主席应约同岸田文雄首相通话,双方一致同意以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并明确了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两国人民友好的未来寄望于青年。希望青年一代志存高远,踊跃投身中日友好事业,做中日友好的践行者;练就过硬本领,做中国形象的塑造者;积极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做东亚智慧的传承者。鸠山前首相在视频贺辞中说,我读了部分获奖作品,同学们从各自独特的视角讲述了动人的日中友好故事。希望大家心怀日中友好信念,为今后日中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征文比赛的主办单位是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日中友好继承发展会,后援单位有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日本驻华大使馆、北京日本文化中心(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公益社团法人日中友好协会。征文比赛主题为“新时代的中日友好(新時代における中日友好)”“我与日本的纽带(私と日本の絆)”“从新冠肺炎疫情看中日友好(新型肺炎から見た中日友好)”,共收到来自365所高校的4377篇参赛作品。伏学燕老师指导石河子大学日语(二)、日语(三)、大学日语(一)、大学日语(三)课程的30余名学生提交了参赛作品,获得了“园丁奖”荣誉称号。学生们用日语写下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有的学生通过新冠病毒疫情中中日两国互相帮助看到了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心中埋下了中日友好的种子,对中国倡导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了更深刻地认识。有的学生对中日两国文化互相影响有了更深入地了解,更好地理解了世界文明互鉴的意义。

伏学燕老师在工作中积极进行教学改革研究,主持了2项石河子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将课程思政融入高校日语教学中,构建“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学习外国语言、了解异国文化的同时,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和本国文化自信,通晓中国传统文化并能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发挥高校日语课程的育人功能,助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在课程中讲授日语基础知识与日本社会历史、中日文化对比、中日关系、中日交流等方面知识,不断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将课程思政素材融入教学,培养学生的日语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创新与合作能力等,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实现“四个自信”,面对大是大非能够站稳脚跟,成为中国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承者,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供稿人:伏学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