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创建】我院东语系系举办“粽情五月,共学党史,欢度端午”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14   浏览次数:675

淡淡粽叶香,浓浓端午情,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为了让各族师生更好地感受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增强文化自信和爱国主义情怀。6月1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文化系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举办了“粽情五月,共学党史,欢度端午”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东语系各族师生一同参加了本次活动。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长英、院长陈荣泉、副院长刘凤峨、党委副书记罗才良莅临参加了本次活动。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罗才良为本次活动致辞,罗书记首先祝大家端午安康,紧接着为大家讲述了端午节的由来,并以这种方式来缅怀我们的先人屈原和我国的脊梁袁隆平。罗书记希望东方语言文化系的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通过外语传播好中华文化,通过外语走向世界。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东语系党支部副书记李喜娟为大家讲授了党史故事《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袁老爱国为民、刻苦钻研、全心奉献,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对人民、国家、民族的责任和爱深深地感染着大家。接着李老师组织大家开展了端午节趣味问答活动,通过游戏的方式增进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对中国传统习俗的了解。

最后,正式进入了包粽子环节,院领导和同学们一起拿起粽叶、加辅料、扎线绳。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包粽子,包粽子“老手”们手把手地教着“新手”,老师们与自己的结亲对子也互帮互助,起初包出的粽子大小不一,形状各异,上手几次之后,大家的包粽子技艺都逐渐熟练起来,忙的不亦乐乎。

不一会儿包好的粽子下锅了,粽香和浓浓的节日气氛四处飘逸,大家品尝着粽子,聊着有关节日的故事,各族师生间的感情更加深厚了。本次活动在师生们的温情暖暖中圆满结束。

端午节不仅清晰地记录着中华民族传统生活习俗,也积淀着博大的历史文化内涵。习近平总书记说:“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东语系师生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加强党史学习和爱国主义教育,不断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并学好专业知识,为传播好中华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讯员:李喜娟曾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