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文化系成功举办《第三届商贸阿拉伯语模拟谈判大赛》
发布人:主任  发布时间:2020-11-30   浏览次数:494

立足专业长本领,助力经济大循环

20201127日,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文化系在会1西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立足专业长本领,助力经济大循环”第三届商贸阿拉伯语模拟谈判大赛。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长英和学办主任潘新仿莅临比赛现场,阿拉伯语专业大四部分大三学生共1033人参加了本次比赛,阿拉伯语专业大一、大三全体学生全程观看了本场比赛。


在比赛正式开始前,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长英为大赛致辞。她指出,本次大赛顺应了国家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布局,强化了石河子大学外院东语系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商贸领域的了解,有利于培养能在经贸领域从事翻译、管理、教育以及涉外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人才。她勉励大家要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并且要学以致用,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祖国繁荣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谈判的议题是“某中国水果进口公司进口埃及某公司埃及橙的谈判”。参赛各方以自信的姿态用PPT向谈判对手公司介绍本公司,其中大四的马骋志同学所在小组以一段宣传视频吸引了在场的各位评委和同学的眼球。各个小组在谈判背景、谈判主题、双方优劣势分析、具体措施和应急方案等方面展现出的专业水平让在场的同学表示钦佩,一时间报告厅变成了一个属于外院阿语学子的舞台!参赛选手两两对弈,谈判从容谨慎,创新的点子一个接一个,尤其是苏磊同学拿出了橘子让对方客户品尝的一幕更是增添了大赛的活跃气氛!在激烈谈判中,各小组都表现出了对对方选手的尊重,从不打断对方的陈述,并力求运用谈判技巧将己方的利益实现最大化。

通过激励的角逐,苏磊同学获得了大赛一等奖,邓婉月、李燕、陈美娇荣获二等奖,张亚丽、金佳宁、李坤、高雯胧荣获三等奖。各位嘉宾和评委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发了奖品和奖状。

最后,东方语言文化系副书记李喜娟做了总结发言。她首先对同学们的优异表现表示充分肯定,精彩的对决充分展现了阿语专业高年级学生的专业水平,也是智慧与激情的巅峰较量。正是有了小组成员彼此的高度默契和精心的赛前准备才为大家带来了这样视觉和听觉盛宴,通过比赛提高了同学们的临场应变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她希望阿语学子们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外国语学院商贸阿拉伯语模拟谈判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每年举办一次,主要参与对象是阿拉伯语大三和大四的学生,通过比赛既给同学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展示平台,又让同学们能够把所学知识从理论层面提升到实际应用,通过实践再次深入学习商务谈判的知识与技巧,为将来步入社会从事相关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张艺杰、靖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