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英语系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教研活动,积极探索专业课程的思政设计与实践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0   浏览次数:38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等外语教育一定要落实好“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的首要问题,高校外语课程的德育为先理念务必要落实到课堂教学中,做到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接班人做贡献。

近期,我院英语系语言文化教研室张娟老师崔建强老师就英语专业阅读和写作课程的思政元素融入设计与实践在英语系展开精彩的专题教研交流活动


崔建强老师指出“课程思政”这一概念诠释了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启迪学生智慧、培育家国情怀、培养社会正义感和责任感等价值范式的重要内涵。崔老师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谈到了英语写作课程的思政教育实施路径宏观角度层面,课程教学中可以通过中西语言文化对比相关话题中通过讨论、辩论、反思等活动引导学生了解世界看中国真实视角,了解西方媒体和政府对中国的误读,进而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微观角度,教学设计可以结合课程内容和课程活动来实现思政元素进入课堂全程教学。


张娟老师通过阅读课程思政建设计划、教学内容安排与选择两方面进行了主旨发言。张老师指出阅读课程的育人目标和知识目标都很重要课程教学实践中应该做到结合课程特点,提炼思政元素,通过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经济政策出台背景和中国当前国际地位,中国的大国担当精神及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者来挖掘思政素材,通过培养学生的使命感和爱国情怀来落实思政元素作为教师应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国情有效融入阅读课程教学内容做到“教育者先受教育”,提高授课教师育人意识和能力。随后张老师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分享了她在实际授课过程中的思政元素挖掘、思政教育设计和实施。

英语系全体教师都认同思政教育在外语教学中的紧迫性和重要意义,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课程教学中探索各门课程的思政设计与实践。

英语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