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信,前路可期:外国语学院召开新进教师座谈会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27   浏览次数:361

“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会对你笑”,明媚的阳光穿过秋叶,透过窗子,照进外国语学院二楼会议室,陈荣泉院长的声音如优美的音符在阳光中跳跃,伴随着阳光的温度传进学院8名新进教师的耳中。10月23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召开新进教师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王长英、院长陈荣泉、纪委书记塔依尔·吐尔提、副院长刘凤峨,三办主任及工会主席参与会议。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历经重重选拔,经过漫长等待,8名新进教师终于与外院相聚。会议伊始,党政办主任罗才良首先感谢了吴靓老师和战阳老师对此次会议的精心筹备,依次介绍了8名新进教师的情况。陈荣泉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欢迎8名新进教师来到石大外院,为学院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8名新进教师中,有一半都是咱们外院送出去又深造后回来的学生,这说明了咱们学生对学院工作的支持,对学院深厚的情感。新进教师们要和学院、专业系里的老师们,多交流、多沟通,规划好自己的时间,适应环境,调整状态,找准方向,将个人发展与学院发展有机结合,为学校人才培养和学院发展做出贡献!”

接着,刘凤峨副院长从人才培养、教学设计、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等方面与新进教师分享:“老师教得好,不如学生学得好,作为教师,我们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重点,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我们要学会反思,学会发现问题,及时改进,稳步提升教学质量。”刘凤峨副院长提醒新进教师要做好课程思政,“教师不仅要会教书,更要会育人,要清楚地知道我们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勉励新进教师时刻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优秀教师代表骆北刚老师以从教多年来的感受,为新进教师传递为人师者,不可或缺的那一份对学生的爱:“作为老师,我们要相信学生内心的纯真与善良,我们有义务去关注学生的心理需求,且真诚地对待他们的需求。学生就是我们的孩子,我们要将爱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老师的付出与爱,学生是可以感受到的。”骆老师的精彩发言迎来了新进教师热烈的掌声。习近平同志曾指出,做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与同学们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俄语专业新进教师余丽娜感慨说:“学生和老师是彼此成就的,以爱为基石,相信我们会得到源源不断的力量,爱乃为师之本,感谢骆老师的分享,我将真诚地去爱我的每一位学生,关注他们的学习,看到他们的进步,体察他们的生活冷暖和喜怒哀乐。”

然后,学院领导为新进教师佩戴石大校徽,赠送石大建校70周年文化衫,勉励新教师传承石大“团结、务实、求真、创新”的校风,铭记“明德正行 博学多能”的校训,做石大合格好老师。除此之外,学院还为每一位新进教师送上了保温杯,希望老师们照顾好自己的身体,这贴心的举动令新进教师们心头涌上暖意。



会议最后,学院党委书记王长英做总结发言。王书记指出:“心中有信,前路可期,今天我们聚在这里,话现在,谈未来,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新教师是学院发展的新鲜血液,希望新进教师树立远大目标,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工作岗位,做到“三个平衡”,状态要满,力量要足,多读书,多思考,多沟通,多反思,低调做人,热心做事,善于合作,在外院收获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王书记还要求学院各部门要努力做好青年教师思想上的引路人,工作上的领航人,生活上的贴心人,为新进教师提供广阔的平台,展现青春的力量和朝气!

公外系新进教师邹晓惠老师表示:“回到外国语学院,带着对学院的感恩和对自我角色转变的各种期待,我将不断鞭策自己要有想法,更要有作为,在学院发展的大好环境下,强化本领,不断探索,不断进步!”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正值新疆处于历史上发展的最好时期,王书记勉励所有新进教师,我们要始终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新时代兵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证。  

   通讯员:余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