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在石河子大学“在线教学标兵”评选中荣获殊荣
发布人:主任  发布时间:2020-09-07   浏览次数:776

   

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席卷全国,2月,开学在即,按照教育部相关通知精神,石河子大学出台《石河子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专科在线教学有关工作实施方案(一)》,外国语学院迅速行动,召开会议,制定方案,严格落实,部署在线教学各项工作。经过全院上下共同努力,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共有83名教师开出101门(490门次)课程。涉及到全校学9400余名。教师们主动应变,整合资源,创新方法,有效开展线上教学,效果令人满意。

在教学中涌现了许多优秀教师,根据《关于开展石河子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标兵及在线教学之星评选工作的通知》文件安排,学院于527日对我院教师申报教学之星的14名教师进行评选,并对在线教学标兵进行推荐评审。通过听取申报教师的汇报和材料查验等方式,推荐在线教学标兵2名:杨艳艳、朱海燕;在线教学之星7名:陈佩佩、朱文哲、李喜娟、陈晨、孙春梅、伏学燕。

两位参加在线教学标兵评比的教师,积极准备。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成果收集和整理,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从教学设计、教学特色、教学效果和反思四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和汇报。基于产出导向法设计学生线上线下任务,对学生进行驱动、促成、评价与反馈。从教学模式、课程思政、课堂组织、评价方式等角度介绍了在线教学的特色,重点突出了思政元素在教学中的恰当融入及其成效;从网络平台建设的优化、考评体系的细化、学生在线学习能力的提升、学生成绩的提升和对在线课程的接受度五个方面总结了在线教学的效果,指出今后将在课程建设、思政导向和学生自主学习监控方面提升课程教学效果。在95日举行的2019-2020学年石河子大学在线教学标兵大赛上两位参赛教师在参赛中表现突出,均获得石大“在线教学标兵”荣誉称号。

学院多年来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实现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积极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也是我院混合式教学改革成果的体现,我院自2015年起《大学英语》逐步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2017年全面铺开,目前已形成“产出为导向互动为核心”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全面培养学生英语运用能力和综合素质,取得良好效果。

这次比赛我院教师有机会在全校展示教学成果,通过学习其他参赛教师的在线教学的成果与经验,得到许多启发与思路,我院教师将会继续努力,不忘初心,始终牢记作为教师的使命,在提升教学质量的路上一路前行!



刘兆德(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