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ERP技术在二语习得中的运用”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人:主任  发布时间:2020-07-28   浏览次数:604


  

  

2020年6月19日18:00,外国语学院以腾讯会议的形式,有幸邀请南京师范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博士卞京老师为我院研究生及导师作了“ERP技术在二语习得中的运用”主题讲座。外国语学院导师,2019级全体研究生,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会。

  

首先,卞老师介绍了什么是ERP技术即Event-related brain potentials (ERPs), 事件相关电位技术,将句子加工和大脑反应相联系。ERP技术能够在毫秒级时间分辨率中同时收集行为数据和脑电数据。在学习过程中,我们看句子时大脑会有反应,这种反应属于一种脑电信号,这些脑电信号及其微小,可能只有零点几伏,而使用ERP技术则可以利用EEG amplifier放大器将大脑之中接受的信号成倍地放大,放大的脑电波单位为微伏,进而就能通过离线分析对被试语言刺激进行多维度的实时分析, 其毫秒级的高分辨率特点能在句法分析的时间进程方面占明显优势,这也是近年来ERP逐渐被学界越来越多研究者关注的原因。 

  

接着,卞老师以对两个不同句式进行ERP技术研究为例展开讲解了ERP实验的具体操作流程。一个语义合理句作为实验的合理范式:“John ate broccoli at dinner.”一个语义违反句作为实验的违反范式:“John ate democracy at dinner.”。EPR实验的具体操作:按键反应,记录关键词、记录过程的大概流程:让被试戴上脑电分析帽——给被试看一个句子——记录看到句子关键词时的脑电反应——成倍放大脑电反应——离线分析。当被试看到句子时,语义违反会引发N400。如果相应的二语ERP成分在波幅、潜伏期或头皮分布上与母语效应不同, 或者没有出现母语效应的典型特征, 就说明二语句子加工的认知过程不同。

  之后卞老师详细地介绍了ERP实验的化学传输和电传输原理、大脑结构分析、ERP成分分类、数据的计算等等理论知识,以及在实际实验操作所需的材料设备、对被试的要求等等。将研究理论原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辅之以案例分析,卞老师专业严谨而又充满幽默风趣地讲解了ERP在二语习得中的运用,拓展了同学们的研究视角与思路。了解神经语言学与认知语言学的研究对即将走上讲台的教育者们也有颇多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