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建强、季娇阳:我们在疫区为学生上网课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25   浏览次数:144

崔建强和季娇阳夫妻俩都是外国语学院教师,一个在英语系,一个在俄语系。对他们来说,今年的春节最为难忘。一家三口回湖北老家探亲,没想到突然暴发的疫情,让他们滞留湖北,至今未能返校。

“身处疫情核心地带,心理压力很大。手头没有教材,家里没有网。一方小桌,一部手机,一台笔记本电脑就是我们直播教学的全部家当。”

“直播前一周我急得睡不着觉,满脑子想的都是没有教材怎么办?”

“幸亏我们平时积累了大量的电子资料,还养成了随身携带U盘的习惯,结合大学教务处提供的第三方平台和资源,经过一星期夜以继日的准备,我们代的多门课程顺利实现了直播。”崔老师和季老师说道。

崔建强夫妻俩人都是有着15年教龄的老教师了,他们深知在线教学不论是对教师,还是学生来讲都是一次挑战。

为保证教学效果,他们无缝对接多个教学平台:用石河子大学网络教学平台(优慕课V8)发布课程通知、教学文件、课程作业和阶段测试;用腾讯会议平台直播课程和研讨答疑。考虑到部分偏远地区学生手机信号不稳定,优慕课平台高峰时段访问速度受限等实际困难,崔老师还在教学QQ群中同步发布各类教学通知和多媒体资料等,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及时了解课程信息,不因网络问题学习掉队。

他们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组织课堂答疑和学习研讨,不让学生带着疑问离开课堂。课后则通过单元综合作业、单元主题帖讨论、习题错误订正等方式,督促学生及时复习所学知识,用喜马拉雅FM等平台资源巩固和拓展单元知识。

他们通过教材内容预习、自主复听订正、补充练习巩固、网络资源拓展等途径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自我管理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我发现借助教材重难点、单元主题帖、练习答案帖强化主题研讨,师生在不同思维火花的碰撞中,不断激发新想法和新理念,让各种不理解、不懂在愈辩愈明中得到解决,比直接告诉学生答案更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功效。”季老师说。

“主题研讨也可以成为课程思政教学的丰壤沃土”。这是崔老师在教学实践中体会到的。结合课程单元教学的主题,崔老师在每个单元都会精心设计专题讨论贴,如“家乡的灿烂艺术和文化”、“新时期妇幼权益保护实现途径”等,于细微处着手,鼓励学生关注祖国灿烂的文化和文明、关注现实社会和生活,引导学生培养正确的文化观、社会观,乃至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学生对他俩的课程给予很高的评价,“虽然老师被困在湖北,没有良好的网络条件,但他们向我们清晰地传达了课程内容,我们体会到了线上教学的乐趣并学有所获,感谢老师的付出。”

“在线教学从形式上跨越了时空局限,实现了千山万水传音;内容上突破了传统纸质和单一教材局限,拥有海量平台资源助阵助力;我们俩人也从最初手忙脚乱、头疼眼花变得愈发淡定、波澜不惊,教学效果基本可以达到甚至超越常规面授教学。”崔老师充满自信的说道。

通讯员:李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