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大学英语“混合式金课”
发布人:主任  发布时间:2020-03-24   浏览次数:565

大学英语是一门师生熟悉的公共通识类课程,陈曦老师本学期主讲2018级混合B班大学英语(四)课程,秉承教育部高教司提出的“金课”课程建设标准,在疫情特殊时期利用大学网教平台、U校园、智慧课堂和线上直播的方式积极探索和实践大学英语“混合式金课”。

“金课”的总体标准为“两性一度”,即“高阶性、创新型和挑战度”,为实现这一目标,结合大学英语课程特色,陈老师设计了一套具体的课程构建方案:“听说读写译”全方位训练以及“思辨、创新能力”立体提升,旨在提高英语教学的有效性。

“听说读写译”全方位训练

非英语专业本科生学习英语的目标非常明确,迫切希望英语能够成为自己学习深造和未来工作的一门实用工具,但又常常因“不会写”、“说不出”而倍感困惑。陈老师在每一单元课程环节安排上,以“阅读”为切入点,课上带领学生学习教材中的经典文章,线上安排科普性文章供学生自主阅读,保证学生学习英语表达方式的同时又开拓了国际视野。

在此基础上,陈老师制定了“听说不分家”,“写译相结合”的训练模式。以四六级真题为课堂听力材料,陈老师发现学生对听力文章能看懂但听不懂的原因在于英语语音有缺陷,因此,在每一段听力练习中,陈老师会增加语音知识的讲解,帮助学生熟悉和模仿地道语音,这样既增加了课程的趣味性也有效地解决了学生口中所说的英语学习的两大硬伤:“听力”和“口语”。然而,课堂的时间毕竟有限,陈老师又在线上尝试开设“英语晨读营”,以英文权威外刊为材料,附带有背景知识讲解和语音学习材料,帮助学生时时身处英语语言氛围。针对“写作”和“翻译”技能训练,陈老师在每一单元设定写作总任务,首先要求学生尝试写作并线上提交,师生共同发现问题和不足,再系统开展“主题内容”“表达方式”和“结构分析”三个教学内容,逐一采用“学习一次”+“强化两次”的教学形式,穿插翻译练习,在一个单元学习结束后引导学生大胆使用所学内容对最初尝试的作文进行以上三个方面的升级,最终形成一篇满意的英文习作。


“思辨、创新能力”立体提升

为了开发学生的思辨和创新能力,陈曦老师非常重视聆听学生的课程反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此,陈老师首先在大学网教平台开展“答疑讨论”栏目,每一单元学习至少发帖两次,鼓励学生说出对每一篇课文的学习期待和学习总结,从而适时调整教学重点。同时,在线上线下为学生提供的学习材料中,陈老师设计诸多开放性问题鼓励学生敢于说出自己的见解,发出和输入内容不同的声音。

在整体评价方式中,本课程更注重过程性评价,加大平时成绩比例,丰富和创新评价方式,采取教师评价和学生互评相结合的形式,以小组为单位制定详细的评分细则,以最大限度激发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

“混合式”课程要求师生较高的参与度,而“金课”更是高标准、严要求,对于付出的努力和辛劳,陈老师常常这样鼓励自己和学生:“拿出十二分的干劲,不枉青春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