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提高课课程组教学特色
发布人:主任  发布时间:2020-03-24   浏览次数:739

大学英语提高课课程组是大学英语的拓展课程,面向全校通过大学英语四级的学生开设。提高课课程包含鸟瞰中国、中西文化比较与翻译、英文报刊选读、英文小说与电影、欧洲文化、高级口语、雅思口语等10门课程。

在疫情期间,提高课课程组根据情况制定了本学期教学实施方案,召开了网络会议,每位老师都领会网上上课的精神。开课前,为了熟悉直播平台,每位老师积极参加教务处组织的多场次技术培训,并参加了教研室的实战演习,了解QQ课堂/直播、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直播软件的功能。每位老师选择了自己熟悉操作的平台,并建立了虚拟教学班级,将自己的家庭成员请进群,充当自己的“学生”,多次演练,听取建议。开课前,老师们反复核对教务处平台上每一位学生的信息,确保每一位学生按时正常开始学习,保证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

大学英语提高课课程组共有10门课,其中6门课都已经是混合式教改课程,网络教学平台资源建设比较完备。有混合式教改经验的老师向其他老师介绍网络教学中的经验,互帮互助,营造了老师间相互学习的良好氛围。每位老师结合在线教学和学习的特点,注重和学生线上和线下的学习交流,课前和课后的学习效果检查,适时发布单元测试,及时检测学生学习效果,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安排和调整课程进度、课程内容和课程难易程度,保证课程学习和教学效果不打折扣。

为活跃课堂气氛,老师们结合单元主题设计提问、互动交流、在线答疑、小组展示等环节,实现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拓宽思维的广度和深度的目的。老师们上课过程中注意抢答与点答相结合,并能对学生上课情况全过程监管,避免在线不在课的情况的发生。一方面,老师在课堂上进行及时有效的反馈,督促和指导学生更好地完成在线学习。另一方面,老师及时在线答疑回帖,认真回复学生的在线提问,对学生参与和发布的在线话题进行评价和回复。

教研室老师们经过三周的在线“多空间”混合式教学后,信心满满:“只要精心设计,结合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善于因势利导,线上教学的效果完全可以媲美线下课堂教学,甚至比线下还要好。”

(供稿人: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