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持续进行线上教学交流活动
发布人:主任  发布时间:2020-03-24   浏览次数:519

石大外语学院英语系全体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分别于2020315日、320日,继续进行每周一次的在线教学设计的交流活动,参与交流的老师均为英语系课程组负责人。

教研活动围绕线上教学的备课模式、课堂互动交流方式、提升教师自身素质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

大家认为,当课堂从传统的“三尺讲台”转战到全新的“网络平台”,师生从“面对面”转化为“键对键”,教学工作面临着诸多的新挑战。

孙春梅老师认为:选择一款合适的授课平台是开启高效线上授课的重要一步。孙老师先后运用优慕课、智慧树、腾讯会议等多个教学平台,熟练采取通知提醒、课前预习、课堂朗读、现场测试、线上答疑、课后反馈等多种教学手段,针对部分学生学习基础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因材施教。应用不同的教学语言和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提高了学生敢于提问、善于提问的能力,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张娟老师认为:加强对学生的督促与指导十分重要。张老师积极开发利用智慧树平台上相似的课程,扩展学生的知识面,综合运用课程预告、直播答疑、课堂讨论、在线测试、课程作业等教学方式,指导学生完成学习内容。为避免网络拥堵造成线上卡顿影响学生学习,张老师每次布置作业时都会两次上传材料和作业要求,同事为及时掌握学生预习情况,张老师经常利用40-60分钟进行课堂提问,学生覆盖面达到50%以上。经过检查反馈,学生各项作业完成情况良好。


吴昊老师认为: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必须抓好学生对课件材料的预习、在线测试和教师批阅三个环节的工作。吴老师在预习环节要求学生通过学习老师提供的扩展材料,对预习内容加强理解,提高学生多主题听力水平;在测试环节要注重细节,对写作课讲解的知识点即刻练习固化;在教师批阅环节多采用集中答疑的方式,扩大受众面。


臧红宝老师指出每周直播时间需逐渐增加,否则会难以跟上预先设计的教学进度;直播课程的构成包括作业讨论,复习,授课,直播答疑等;课程作业要有目的性,作业批阅方式要灵活,善于发现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并认真回复,部分问题还需要在课堂拓展讨论。

章桂林老师认为,在线直播教学对于年龄较大的教师提出了许多心得挑战,比如对于电脑的操作及相关平台各项功能的操作。在线教学在备课方式、授课方式、互动方式、评价方式等方面已经远远超出了常规面授教学的范畴,更加费时费力,教师教学工作难度、强度更大。

油小丽老师将在线直播课程切分为线上预习、线上提问、课堂讲解、线上答疑、回顾检查等五个步骤。学生通过线上预习发现自己不理解、不明白的地方,并在线提出相关问题。教师通过收集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在课堂讲解中作为重点一一化解,并在讲解完毕后针对讲解中学生仍然不理解的知识点再次答疑解惑。课程结束后,教师通过及时的回顾性复习题和测试题进一步了解和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以上教学流程中,各个步骤环环相扣,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效循环流程,最大程度的保障教学效果和学习成效。

崔建强老师从平台无缝对接、关注教学全程、倡导自主学习、突出主题研讨、强化师生互动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在线课程教学的具体实施流程。崔老师综合使用石河子大学网络教学平台(优慕课V8)(主要发布课程通知、教学文件、教辅文件、答疑讨论、课程作业、阶段测试)、腾讯会议平台(主要用于直播授新和研讨答疑)、课程教学QQ群(主要发布通知和多媒体资料)等教学辅助平台,全面关注课前预习(发布常规文件、单元学习任务清单、直播安排、重点词汇等教学文件和预习作业)、在线直播(教材重点内容讲解、研讨和随堂测试)、课后巩固(综合作业、单元主题帖讨论、习题错误订正)等教学全过程。崔老师注重通过教材内容预习、自主复听订正、补充练习巩固、网络资源拓展等途径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借助教材重难点研讨、单元主题帖研讨、练习答案帖研讨强化师生的直播互动、讨论互动、答疑互动及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

 

保证课堂教学质量是每位教师的职责。特殊时期,全新的授课方式给教师带来不小的挑战,也为今后的课程授课方式提供了全新的思路,英语系全体老师都认为在摸索中可以不断总结成长、不断丰富自己的技能,最终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和水平。这种教研活动还要继续,没有做过交流的老师还会在后面的时间里在教研室继续分享自己的教学设计方案和教学心得,以供大家讨论、学习,让学生成为最终的受益者是我们大家共同的目标。

  

(供稿人:季红、崔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