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勤疏导,放下顾虑赶学超——东方语言文化系教师的“抗疫”心路守护侧记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14   浏览次数:208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和发展,给许多同学带来了恐慌情绪,尤其是心理发展尚未完全成熟的大学生,许多学生出现了担忧、焦虑等情绪。东方语言文化系的老师们及时采取各项措施,设法让学生减轻心理负担,放下顾虑赶学超。通过老师们的共同努力,同学们逐渐克服了不良情绪,积极投入到了学习当中,并且更加热爱生活,内心充满阳光。

一、长长通讯记录,悠悠师生情谊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2019级波斯语1班班主任的肖盈杉给每位学生打电话,询问能否进行在线学习以及生活上的困难等事宜,并给予了关心和鼓励。对于部分学生,还进行单独谈话,尤其两个湖北籍的学生。作为疫情的中心,更加需要关怀。老师经常和他们进行沟通交流,叮嘱他们积极配合社区的工作,自觉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定会来临。在她的鼓励之下,两位同学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状态进行着线上学习和居家隔离生活。

二、及时关注学习状态,细心关怀温暖心灵

“你最近怎么啦?”、“不爱写作业?”、“有我能帮你的吗?”……王洋老师教育教学细致入微,对每位学生的学习和作业情况及时关注,发现异常迅速了解原因,并及时帮学生解决困难。一句句关切的问候,一段段温馨的话语,时刻温暖着同学们的心灵,让这个冬天没那么寒冷。

三、干了李老师这碗鸡汤,一周的能量都有了

尊重自然,敬畏生命;身在隔离,心向世界;直面人性,审视自我;致敬英雄,牢记担当。……每次课后,李喜娟老师总是为大家准时呈上一碗心灵鸡汤,滋养同学们的精神世界。她还时刻关注疫情动态,结合疫情中的许多鲜活事例,让同学们明白许多做人的道理,更加尊重自然,敬畏生命,热爱生活。并经常为大家加油鼓劲,引导同学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厚植学生家国情怀。

四、多措并举勤疏导,放下顾虑赶学超

    作为东语系主任的摆永刚老师在疫情发生后多措并举,及时带领全系教师及时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他要求老师要询问每一位学生在家情况,学习、生活困难等;询问每一位学生所在地疫情防控情况,并引导学生积极配合当地政府的一切管理;引导学生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时光,适当合理帮父母做家务。保持良好心态;引导学生相互倾述,要求班委带头,有困难,有问题及时倾诉。通过一系列安排部署,同学们在疫情期间都能够安心平稳的进行学习生活。

延迟开学的日子里,虽然不能与学生朝夕相处,但是老师们却架起一座“空中通道”,换一种方式时时刻刻守护着他们。停课不停学,使命肩上扛。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共同迎来春暖花开。

  通讯员:李喜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