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积极开展线上教学交流活动
发布人:主任  发布时间:2020-03-13   浏览次数:516

本学期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响应大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英语系17名在岗教师都结合各自课程特点按照“一人一课、一课一策”的原则,积极展开了线上教学的培训、试课等准备工作,按要求高质量地顺利开展了线上教学,并为方便教学交流,系里要求三个年级九个班的班长、学习委员每天把老师的上课链接发到班长群里,以供院、系领导、教研室主任、课程组组长随机听课。经过两个星期的教学实践与线上听课,线上教学这种新的教学方式在实施过程中也有了一些需要探讨的问题,如:老师们如何合理安排各自的课程教学,如何保障学生的学习效果等。为加强教学交流,促进教学效果,英语系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组织了本学期第一次主题为“线上教学设计”的教研活动。
    教研活动由英语系叶春莉老师和黄珊老师分别结合自己的课程详细分享了他们的线上课程教学设计方案。
    叶老师主讲的《写作(一)》和《美国文学》课程借助中国慕课、优慕课、批改网、喜鹊儿等平台提前发布单元预习任务和复习作业,引导学生强化课程自学,课程直播时主要针对学生预习和完成作业时遇到的问题进行答疑和讨论,化解课程学习的难点,并结合网络教学平台的测试平台发布测试题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掌握效果,叶老师的在线教学关注学生课前、课中和课后的全程,富有整体感,学生收获感满满。

  

  

  

  

黄珊老师主讲的《金融英语》和《进出口业务单证》都是实践性较强的商务类课程,课程直播时主要就课程的学习要点与学生实时讨论和互动,并借助腾讯会议平台的屏幕共享功能对于需要实践操作的内容进行示范性操作,逐一解决单元学习的重难点内容。黄老师的课互动性非常强,富有现场感,学生参入程度高。

  

  

两位老师的分享过程中,老师们对于线上直播教学展开了讨论。全体教师普遍认为线上与传统面授相比有很多的优势。如果能对课程的全程教学合理安排,教学效果超过面授完全不成问题。经过两个星期的实践,大家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教学中继续积极探索适合各自课程的在线教学方法,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不断提高学生课程教学参与度和满意度。


(供稿人:崔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