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 我们在行动
发布人:主任  发布时间:2020-03-11   浏览次数:523

停课不停学 我们在行动

——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文化系线上教学侧记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奋战在一线。但作为教师,如何让孩子们在家如期开课、让他们也能像在学校一样成为积极主动的学习者、乐于思考的探索者?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文化系的老师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教师的使命与担当。

根据石河子大学教务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结合外国语学院教办的工作安排,东语系系主任摆永刚对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动员。老师们迅速熟悉线上教学手段,采用腾讯会议、雨课堂、大学网络教学平台、钉钉等多种平台相结合的方式,为同学们进行线上教学,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结合时事讲专业,厚植学生家国情怀。

摆永刚老师在《阿拉伯语翻译》课程中融入思政类的内容。设计一些与当前疫情息息相关的重要内容。如习近平总书记会议精神翻译,习主席新年贺词翻译。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



二、无规矩不成方圆,立规矩保障线上教学。

为了让学生对线上学习重视起来。潘玲玲老师特意和同学们约法三章:“不许迟到或早退,上课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课下作业及时提交”。线上随机点名回答问题,听课情况和提交的作业与平时成绩挂钩,通过一系列举措,保证了线上教学的有效推进。



三、翻转课堂勤练兵,提高学生学习积极主动性。

邵钰菁老师在《波斯简史》课程中安排学生小组合作讲授知识,发挥了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

四、充分利用多种平台优势,努力实现线上教学效果最佳化。

王洋老师针对学生手头没有教材的问题,教师备课时主使用pdf阅读器,将需要讲授的知识点直接在pdf文档中标注,便于学生更加清晰的观看屏幕。另外王洋老师还采用腾讯会议、ev录屏软件、雨课堂等平台的各自优势,努力实现线上教学效果最佳化。



五、成立翻译小组,还课堂于学生。

肖盈杉老师通过成立翻译小组,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每次有不同的2-5和学生组成翻译小组分工翻译,老师将学生的译文整理和修改后再发给学生进一步理解。



孜力汗老师也通过课前布置翻译任务,课上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展示,老师点评的方式,充分锻炼了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



六、用word代替黑板,还原线下课堂。

刘佳老师为了将线上教学很好的与传统教学相结合,用word代替黑板,边讲边写,学生们可以清晰的看到问题的解决过程,更直观、更有逻辑的理解教学重点和难点,在此基础上,她还结合雨课堂等其他的辅助手段,使得线上教学更加的丰富,以更加符合学生的需求的形式进行线上教学。



七、个性化的作业评语,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和效果

李喜娟老师务实高效的个性化作业评语,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让学生时刻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关爱和重视,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的主动性,得到了很好的学习效果。



八、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提高学习效率。

摆永刚老师充分利用现有的网络资源,如一些经贸用语的名词解释网络都有大量的微视频。授课过程采用2-3分钟相关短视频作为作为导入,快速进入主题。由于网络授课的需求,摆永刚老师还大量收集有课程相关的有效的优质的课程资源,提前分发或发布在平台。以便学生下载学习。



延迟开学的日子里,虽然不能与学生朝夕相处,但是老师们却架起一座“空中通道”,换一种方式时时刻刻守护着他们。停课不停学,使命肩上扛。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共同迎来春暖花开。


(通讯员:李喜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