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学燕:以生为本,精准施教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09   浏览次数:86

公外系教师伏学燕是一名日语老师,本学期承担《日语(一)》《日语(二)》等四门课,既有专业课,也有公共课。

为顺利开展线教学,伏老师做了充准备。参加培训、制定应急预案,结合自己翻转课堂教改项目经验,根据课程特点和学生知识基础,反复对比各种教学模式的优缺点,最终确定平台+雨课堂+腾讯会议在线教学式。

对于日语零起点的学生来讲,假名的读写是重点也是难点。伏老师有针对性的在预习课件中加入录音推送雨课堂,让学生课前预习。在直播课件中插入自己录制的书写示范视频,让学生课后反复练习。

为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伏老师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将学生学习全过程记录作为记入平时成绩依据。通过雨课堂记录了解学生预习情况,采取课堂提问、实时测试的方式直观掌握学生对词汇、话的熟悉程度;根据作业、学生反馈等微调教学方案,精准施教。网上问卷调查显示,学生对日语在线课程整体评价好的占97.35%;认为预习课件对学习有帮助的占90.26%;认为直播授课用助于学习的占95.58%。

“没关系,你接着说”。有的学生家中网速慢、回答问题时有卡顿,伏老师总是第一时间给予安慰。

“祝全家人健康平安!”是伏老师每堂课后的祝福语。

学生没有纸制教材,平台上的电子版教材不够清晰。伏老师通过图书馆提供的电子教材服务,找到更清晰的发给学生。学生反映电子版教在直播时翻看困难,伏老师就鼓励学生作笔记,即可以巩固所学知识,又方便查找,一举两得。

“这两周我们学习了五十音图,伏老师课上讲授读音和常用语,课后让我们把练习音频发给她批阅,这种新颖的授课方式我很喜欢。”17师范英语郭芮同学说。

“我们学到了简体和敬体的区别,动词的用法(包括肯定句中、否定句中、疑问句中),还有表示时间的词汇。老师通过连麦的方式与我们互动,再加上雨课堂的辅助学习,总体效果跟线下教学差不多。老师辛苦了!18经统黄斐然同学这样说。

“刚开始上网课时,我紧张得手心直冒汗,现在我心里有底了。学生线上提问比平时上课更积极。”

“我们师生要一起努力,坚决打赢在线教学攻坚战!” 伏老师坚定的说。

通讯员:李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