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和投入——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不缩水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01   浏览次数:121

作为大学英语混合教学改革的先头兵,混合教学示范课程负责人,柴春兰老师,远在甘肃的农村,依然用手机热点连接电脑,凭借“四心”和投入,实现了空中英语课堂有声有色,有力确保了线上教学质量。

柴春兰认为,真正从心底里落实“四心”,即精心、细心、爱心和全身心投入,线上同样能达到混合教学的效果。

一是精心准备。熟悉课程内容,精细化设计教学。熟悉学习平台,灵活应用教学工具软件,提前测试各种工具的功能和效果。她创建了虚拟教学班级,让家庭成员作为授课对象,充当“学生”角色,反复试播,根据试验建议进行优化、调整和改进。

为确保疫情防控时期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她带领大学英语A级混合教学团队,居家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开展集体备课,讨论教学方案。团队成员再一次参加了学校组织的雨课堂、钉钉、QQ、腾讯会议等软件工具(平台)的直播培训学习。她要求每一位成员要提前通过雨课堂等工具进行试播,核准学生名单,畅通与学生的交流渠道,力所能及帮助学生解决在线学习中可能遇到的困难。

二是全身心投入教学。教师的教学状态在很大程度上主导着、影响着课堂氛围,也决定着学生的学习态度。尽管是空中课堂,异地互动,老师同样要做到热情洋溢,积极引导,只有这样,才能有学生的积极参与,才能有小组展示的你争我抢。她通过抢答、提问、展示等方式,调动学生隔空参与课堂互动,有效调动了课堂气氛。

三是细心抓好每一个教学环节。以学生为中心,做好教学设计,想学生之所想,教学生之所需。课前要完成学生预习情况的线上检查,根据学生预习和提出问题,优化、微调教学方案。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积极引导学生参与话题讨论,给学生展示、交流的机会。当然,要合理分配时间,确保预习反馈、重难点内容讲授、互动交流、答疑等各项内容高效完成,既要让学生的思绪扎根课堂不飞远,又让学生有强烈的获得感、提升感。

尽管是线上教学,但仍然要抓好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环节,抓好线上与线下的结合、课内与课外的互补。要有检查、有反馈、有记录。课前,引导学生预习,完成相应的测试题目,做好思维导图、小组展示准备等;课中,全身心投入,热情不减,聚焦重难点和关键点,适时交互,增强效果;课后,及时回答学生问题,关心并监督作业完成状态。

四是关心学生。用爱和责任履行教师的职责。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对学生最朴实、最纯朴的关心胜似一切。宽严并济,明确纪律。既要严格教学要求,定好规矩,又要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细心落实每一位学生是否具备线上学习条件,雨课堂工具、Unipus平台(U校园)是否能正常登录。提醒学生上课做笔记,要求学生完成“达成性”作业的同时,鼓励学生自觉、坚持完成课外“拓展性”作业,提高综合素质和个人能力,如通过录制语音或视频提高口语,坚持每天听英语广播或短文等,查看电子版外文文献资料。

通讯员:柴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