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直播课:穿上红毛衣就能成为网红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01   浏览次数:113

为了响应疫情防控工作,所有的老师和学生都居家防疫,为了保障学生的正常学习,全国从高校到中小学都停课不停学。作为一名离海洋最远离欧洲最近的一所211高校石河子大学的老师,我也积极响应号召,开展停课不停学的准备,这给了我一个学习新的教学方法的契机:开展网络教学。虽然翻转课堂的时代早已开启,虽然我带的基础英语课程组在2017年就已经正式开启混合式教学,但因我更喜欢跟学生面对面的交流,平时授课并没有充分利用直播网络媒介。

一个有责任心的好老师不仅仅心里装着学生更应该是个好的课堂设计师,面对新的直播授课方式,很多同行都处于焦虑中,但是我却很期待,期待能用这种方式给我的学生们传授知识,交流思想,增进感情。

因此提前一周着手准备,手机和电脑上下载了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雨课堂,优慕课,智慧树,超星,钉钉等各种能够助我直播的软件,尝试着找一种更适合自己,也更能把握的应用软件来操作。同时系里也有领导和同事进行讲解培训,让我们能够更快的熟练起来。然后把我这学期基础英语(二)课程相关的课件,教案,大纲,教学日历,教材等各种与课程相关的信息传到大学网络教学平台上,然后通过优慕课随时发布通知,用QQ群通知学生安装相关APP,因为我院学办已经提前调查好所有学生是否能有条件接收网络课。所以我们只需要通知班级学生下载课程相关材料。通过优慕课里的通告栏目发布课程通知,通过答疑解惑以及课程作业栏目提前安排学生预习第一章。

星期一正是开始直播,学生提前给我留言让我一定要当网红,我打趣的回复,我会穿上红毛衣来网播,那不就是网红了。其实也在暗示给自己加油鼓劲。打开课件点开雨课堂授课,同时打开腾讯会议,学生们很配合,及时的进入课堂,因为担心学生也不适应直播课,不时的在讲课过程中询问学生是否能听到,是否能听懂,是否有问题,第二堂课就好了很多,更加连贯更加应用自如。

因为是第一次网络直播,本以为会手忙脚乱一些,课后看了学生的反馈效果比我预想的要好很多。网络直播中只有声音这一个接受信息的渠道,反而可以让学生更集中精力地去听讲,可见,教学形式单一也是有优势的。形式虽然单一,但是课堂教学是必须要互动的。虽然没有面对面交流的方便性,但是借助文字的方式沟通,有了心与心的碰撞,这更难能可贵。

课前的充分准备是课堂高效进行的保障,感谢大学网络教学平台,优慕课,雨课堂、智慧树平台,让我可以高效地教学。

幸好,还有一帮学生跟我并肩作战。

在此感谢19级英语(1)班、(3)班61位同学,让我在居家防疫的时期,有了新的体验和巨大的收获。

未曾谋面,已然在心。春天已至,见面可期。

通讯员:孙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