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外国语学院教师从容应对延迟开学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0-02-26   浏览次数:94

  从最开始的手忙脚乱,到逐渐适应话筒和摄像头,从站在以往熟悉的三尺讲台,到端坐在电脑屏幕前……疫情当前,外国语学院教师从容应对延迟开学,纷纷变身“网红”,从面对面变成“屏对屏”,从相约“石大在线”到相聚 “云端”课堂。学生在哪里,育人就延伸到哪里。

刘凤峨:教学质量是生命线

“我们是教学大院,本学期共承担课程114门数,554门次,涉及19个学院的11000余名学生。工作任务很重”。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刘凤峨说。“为顺利开课和保证教学质量,前期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从24号、25号的在线教学情况来看,效果还不错”。

“老师们都很认真,课前准备很充分。直播时间分配合理,学生参与度高。”

“李喜娟老师 不管你在什么地方,学校始终牵挂着你的安全PPT、袁丽英老师结合现实讲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pneumonia caused by the novel coronavirus、隔离quarantine 等与疫情相关词汇的英文表达,做法都很好!”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保证在线教学平稳有序推进,学院党委组织召开腾讯视频会议,线上安排部署教学工作,做好顶层设计。一是结合专业特点,制定在线教学方案;二是充分利用线上优质资源,优化教学内容;三是结合网络特点,合理使用教学平台;四是保证教学质量,做到与开学后教学计划有效衔接。

为方便靠前指挥,刘副院长开课前一周就告别家人,吃住在校园。其实,她儿子今年高,学习上也是到了最吃劲的时候。“这次疫情阻击战谁都不能置身事外,搞好教学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刘凤峨副院长总是这样说。

孙春梅:做一个真正的“网红”

“一个有责任心的老师不仅仅心里装着学生,更应该是个好的课堂设计师。我很期待以这种特殊的方式与我的学生交流”。英语系副教授孙春梅在第一天上网课时,特地穿上一件红毛衣。

为今天这堂课,孙老师提前一周就做准备了。手机、电脑上下载了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雨课堂、优慕课,智慧树、超星、钉钉等各种软件,为的是找到更适合自己、更有利于教学的软件

“一定要当网红哦!”学生这样给孙老师留言。

“第一堂课,怕学生不适应,问了好几次,能听到吗?能听懂吗?有没有问题?第二堂课就好了,感觉顺畅了很多,课后学生反馈也比我预想的好!”

柴春兰、李新姣:有声有色的空中英语课堂

作为大学英语混合教学改革的排头兵、混合教学示范课程负责人的柴春兰、李新姣老师,为了让空中英语课堂有声有色,着实花了不少的心思。

柴老师创建虚拟教学班级,让家庭成员充当“学生”角色,反复演练。

李老师组织大学英语B级混合教学团队集体备课,讨论教学方案,通过雨课堂等工具进行试播。

“没开课前,我主要是担心课堂效果”柴老师说。为调动课堂气氛,柴老师在课内设计了互动交流、在线答疑等环节。

“虽然在家,但我很快就找到了上课的状态,被老师提问,心里还是有点小紧张”听她课的学生这样反馈。

既要让学生思绪扎根课堂不飞远,又让学生有获得感、提升感。两位老师带领她的教学团队,课前根据学生提问、在线检查学生预习情况,优化、微调教学方案;课堂上引导学生参与话题讨论,给学生展示、交流的机会;课后及时回答学生问题,督导检查作业完成情况。力争做到有的放失,对症下药。

教科办全体工作人员为保证全校学生都能顺利选课,夜以继日的工作。

英语系、俄语系、东语系、党办、学办,像他们一样优秀的教职工还有很多……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让教育永远“在线”,是教师不懈的追求!

通讯员:李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