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粽香满溢,瓜果甜满心 ————中外学生共话端午佳节、共叙友谊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10   浏览次数:135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中华民族独具特色的文化载体。端午节节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赛龙舟、吃粽子是端午节至今不辍的两大礼俗,一直传承至今。

  值此端午佳节来临之际,为弘扬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与留学生共同感受节日文化风俗。由外国语学院主办,龙吟外语俱乐部俄语部承办的“粽叶飘香,情系端午”的包粽子活动于6月6日下午在会1-东沙龙室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有俄语专业学生以及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共20余人,活动由俄语系学生王俊淅、温昊川主持。

  活动伊始,主持人用汉俄双语带来严肃而不失幽默的开场白,与中外学生共同重温端午节历史,并介绍端午节文化,讲述端午节故事,介绍端午节习俗,使留学生对端午节文化风俗有了进一步了解,感受传统节日氛围。

  接下来,就是激动人心的包粽子环节。首先由会包粽子的同学一步步地进行示范。其他同学有的在学习包粽子,有的在帮忙分发粽叶,棉线,红枣,糯米等包粽子所需的材料。所有人都参与进来,忙得不亦乐乎。大家戴上手套,捋粽叶,填糯米,放香枣,压紧实,封口,扎捆。巧手翻飞中,一片片粽叶把糯米裹得严严实实——形状各异的粽子包好了。

  粽子包好后,大家一起品尝了煮熟的粽子。一时间场内粽香四溢,在劳动后吃到美味的粽子是一种极大的欣慰与快乐。对留学生来说,这是对不同文化事物的体验,而对中国学生来说,吃到粽子更是一种家的感觉。

  活动结尾,主持人准备了令人期待的小游戏。新颖的“就不听指挥”和“正话反说”游戏使活动场面更加热闹活泼,极大地促进了感情的交流。失误的同学进行了表演,在这炎炎夏日,瓜果香甜,中外学生的友情也在迅速升温,变得更加浓厚。

  绿粽香满溢,瓜果甜满心。此次活动,不仅是关于端午节的文化盛宴,也为中外学生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大家在粽香与瓜果中忘记炎热,在互动中享受快乐,让中国文化魅力和文化自信展示出来,共话端午佳节,共叙中外友谊。

  通讯员:王俊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