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自然才能拥有自然——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系列学术活动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04   浏览次数:156


  6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特邀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梁坤教授来我校讲座。来自我校的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梁坤教授以《俄蒙树木崇拜的精神底色》为题,在跨越东西文化的宏观比较视域下,深入讨论了蒙古与俄罗斯民族的原始树木崇拜思想在各自文学、文化中的反映与弘扬,并借此呼吁当代人尊重自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进而为建设未来美好的地球家园与人类精神家园贡献一份力量。

讲座中,梁坤教授在江格尔-2017国际合作田野调查的基础上,从考古学、历史学、文学等视角反思俄国欧亚主义,深入分析了俄罗斯和蒙古东征西渐的历史以及草原丝路上交错重叠的历史文化地层,俄罗斯民族精神的历史塑造,以及植根于俄罗斯民族集体无意识深处的传统思想观念与价值理念。

梁坤教授还结合蒙古史诗《江格尔》和俄罗斯文学文本,从自然生态环境、文化地理学和词源学的角度比较分析俄罗斯和蒙古民族的森林起源与树木崇拜的关系及宇宙山、世界树、生命树、人类树等表现形式。梁坤教授指出,这些树木虽然名称不同,实质确是相同的,都是人类母亲树的一种变体形式,其内在精神共同寄托着人类对自然母亲的感恩与敬畏。

讲座后,梁坤教授与我校师生就俄蒙树木崇拜、文学中的树木象征、当代生态等问题进行了拓展性的讨论与交流。

本次讲座拓宽了我校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俄罗斯、蒙古的文学文化研究的学术视野,引领了相关研究的学术交流,为深入推进有关“一带一路”文学文化研究的校际学术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讯员:岳文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