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学习讲话座谈会
发布人:主任  发布时间:2019-06-03   浏览次数:383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学习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有关思想

 3月18日,习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国家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高度重视。

    3月22日16点,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于会1西416教室开展了学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有关思想。此次座谈会由外国语学院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座谈会由党支部书记李晓燕主持。


 会上,党支部书记李晓燕同志组织大家一起观看了央视新闻有关习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的报道及青石大【We·聚焦】石河子大学传达学习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有关视频,同时,组织学习了重要讲话,即“六要求”、“八统一”。并指出,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丰富、立意高远,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要结合自身实际贯彻落实。

会后,党员及积极分子踊跃发言,习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和重要指示是对全体教师的教育与关怀。作为未来的教育工作者,不仅要深入学习领悟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更要牢记、遵循、秉承习总书记“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以兢兢业业立足讲台,精心讲好每一堂课的实际行动,做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党员及积极分子发言稿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李晓燕

通过学习重要讲话,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党中央对教育工作是高度重视的,作为一名教育方向的研究生,毕业后我们大多数都即将迈入教育的行业,从讲话中我能对教育有宏观的认识,了解到党的教育方针是什么,以及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进行学习。同时,我也意识到自己的言行举止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当好学生引路人是需要花费很大努力的,我还需要不断学习,不断修正自己、完善自己,并丰富自己的理论功底,争取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林紫同

在座谈会上,习总书记指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 立德树人。《资治通鉴》中曾说,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道德教育是贯穿教育始终的生命线,学生在真善美的熏陶中体验知识,学习知识,做到克己,修身,束行,提升自我道德境界,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育德不仅仅是思想理论课教师的任务,每位教师都有责任将道德教育和知识教育结合,培养德行高尚的人才,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刘小玲

我们一直以来对思政课的印象都是枯燥的,乏味的,学习思政课的形式也一般来自于课本,教师让同学们死记硬背,为了学习而学习,为了考试而学习,这样子是不利于学生的思想发展的。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们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这不仅仅是思政课的重点问题,对于我们目前的教育也有很大的启示。联系到我们英语专业,我们更多的是要思考如何从咱们的教学实践中去解决这个问题,同时也给我们一定的研究导向,关注英语学科中存在的问题,多方面探讨和尝试解决这些问题。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孙瑞丽

 在此次座谈会中,通过学习材料可以发现,习总书记提出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统一,用科学理论培养人,要坚持统一性与多样性相统一,我觉得这对我们教育相关相关专业的研究生而言颇具深意。因为我们大部分人以后做老师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要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性,采取不同的教学措施或方法,来帮助学生在提高成绩的同时也要注意其能力的培养。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吕洁

思政课的创新,在大的内容上应保持它原有的体系性和系统性,不宜有大的改变,但是在选题、授课方式以及在评价标准上,可以有大的创新和改变。作为以后的老师,要知道人品大于能力,因此我们最先关注的都是学生的品行,首先老师自己要有一股浩然正气,才可以去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于微小细节里,做好自己,要求自己,再去影响学生!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耿佳艺

通过学习重要讲话,我感触颇深。印象最深的是习总书记的那句:“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思想政治课就是培养人才的媒介。通过思想政治课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思政课从小到大我们一直都在上,我认为思政课的形式可以多样化一些,寓教于乐,因为纯理论的东西很枯燥。例如,辩论赛、主题讲座,或进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参观后谈感受等。作为一名未来的教育工作者,要将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专业课的教育中去,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尤其英语学科,通过外语学习,让学生认识到中西方文化差异,从而更加热爱祖国,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并积极做中国文化的传播者。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王晓亭

通过学习重要讲话,我再次感受到了思想政治的重要性。虽然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但同时给各科老师都敲响了警钟。老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在无形中影响着学生,所以我们应该注重自身品德修养,为学生种下真善美的种子。爱国心是最重要的思想品德,爱国就是爱家爱生活。没有祖国就没有今天的我们。时代在不断发展,我们每位老师都不应该固步自封,而是应该把自己放入自由开放的世界中,提高自己的个人修养,提高自己的时事感知度,与时代接轨。我相信,大家对于00后的成长有目共睹,今天他们有着丰富的全面的学习资源,他们在不停的接受新知识的熏陶,不断的接受新的思想,新的科技,你我作为老师,又怎能固步自封?马云曾说:“一个好的校长,20年可以影响200位老师,一位老师一生可以影响200名学生。” 可见一位老师的影响力之大,所以做一名言传身教的教师,迫在眉睫。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马艺文

习总书记强调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习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第一,政治要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第二,情怀要深,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第三,思维要新,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第四,视野要广,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第五,自律要严,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第六,人格要正,有人格,才有吸引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剡苏芳

习总书记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同时也是青少年人生路上的引路人。因此,作为未来从事教育的我们,要承担起培育祖国接班人的责任,加强自身的政治理论修养,努力学习,汲取养分,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在以后的教育中,将德育位于首位,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张鑫婕

2019年3月18日,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令即将成为一名教师的我深有感悟。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第一粒扣子,何其重要,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学生在学校的学习过程也是他们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因此,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第一粒扣子没扣好,衣服就会歪斜,不仅穿的人不舒服,看的人也不舒服。其实,不只是思政课教师,所有的教师都应承担起对学生进行德育的担子,以言传身教,帮他们走好人生的第一步。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王敏娜

3月18日,习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旗帜鲜明的指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地位,深切地表达了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视和期许。他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需要精心的引导和栽培。可以看出,习总书记对于青少年所寄予的厚望和给予的关心。同时,他也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可以看出,教师所担负的使命和责任重大。

 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正身处于由中国共产党带来的幸福时代,更是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我们应努力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自己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明确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努力承担起历史给予的使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即将走上教师工作岗位的我们,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应多像身边的优秀教师学习,做一名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自律严,人格正的新时代教师,积极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爱岗敬业,充满爱心和责任心,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和赢得学生认可和尊重,在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李田英

办好思想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于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们在座的各位不是思想理论课的教师,但也将成为一名教师。教师在学生的思想政治乃至整个人生走向方面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我认为,在正式站到讲台上之前,一定要主动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思想高度。对于思想政治方面的教学而言,更重要的是脚踏实地的做,教师应该创新思维、拓展视野、端正品格,以创新的、有趣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深植爱国主义情怀,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核心价值观,通过优秀教师的言传身教和个人魅力,让学生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四个自信。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陈一点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对于我们今后可能承担英语教学工作的同学来说,这给我们可以将英语课堂与思政教育结合,坚持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统一,挖掘英语课堂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从而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启示。英语课程与其余课程相比,因其特殊性,在课堂上我们会更多地给学生传输有关国外的信息与文化,因此英语课堂可以作为一扇窗户,通过教师正确的引导,我们可以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同时加以爱国教育的熏陶,树立学生良好的价值观,从而进行隐性的思政教育。

文字来源:王晓亭、外研党支部

图片来源:王晓亭

图文编辑:陈一点

审校: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