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发布人:主任  发布时间:2018-10-16   浏览次数:598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采访班主任章桂林


   


   大学生活是什么,或者说,大一的生活应该怎样度过,这一直是我所好奇的,也应当是初来乍到的每位同学所好奇的,对于这个问题,时任2018级英语三班班主任的章桂林老师给出了她的答案。

    真正坐下来时,已是晚上十点半了,为了不打扰同学们的晚自习,我们遵循老师的建议,在博学楼C区拐角的一张自习桌上开始了采访。

    采访还未开始,我刚打开手中的录音笔,章老师先开始紧张起来:“哟,这么正式,还录音和拍照啊。”这一下就把我和身边负责照相的同学逗乐了,“老师,我们都没紧张,您紧张什么呀”“好,那就问吧”,章老师一副坚定的表情让我们再次忍俊不禁

   因为是章老师的学生,所以我就省去了开场的客套,直奔主题,捞“干货”问。一提到大家最关心的如何在团学、社团活动和学习间合理协调时间的问题,章老师不假思索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作为大学生,我们要学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合理规划和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时间,我鼓励同学们进行有益的社会活动,因为这样不仅可以锻炼我们的工作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可以积累人脉交际等社会经验。但是,学生的本分在于学习,大家要学会平衡,如果因为课外活动耽误了学习,那我更倾向于大家先把学习成绩搞起来,再考虑参加一些活动。”

   “我个人是希望整个班级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进入状态,适应每位老师的风格和节奏,如果自己无法调整好,或是还有一些困惑,要积极地向任课老师反应,要不然肯定会对自信心造成一定影响,同时这样不仅可以帮助自己的学习,也可以帮助老师适时调整,给大家带来更好的课堂效果。”章老师边说边回答出了我们的下一个问题,从老师对学生的期望和要求可以看出,她对于一八级新生抱有充分的信心。思绪又回到了开学时老师在讲台上对我们的一遍遍嘱托:大学,一定不是一个及格万岁的地方,而是一个给予你无限更好的结果的地方。

   在采访前,我们也征求了一些同学的意见,大家最关心的是如何把自己的身份从“高中生”转变到“大学生”,带着这个问题,我们请章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一些建议。“高中和大学是两个环境,高中老师的force模式,放在大学是不合适的,大学老师更像是领路人,他会给你们呈现出很多选择,由你们自己规划和安排,这就对我们同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你需要提高自己的自控力,并作出合理的时间规划。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今天的诱惑越来越多了”,说到这里,章老师笑起来了,“我们上学的时候,哪有什么手机,电脑,最主要的信息来源就是收音机了,不学习你无事可做。现在的孩子,到哪儿都捧着个手机,我看着都着急,那么多资源,你完全可以去利用嘛。”章老师的语气里流露出了一丝担心和焦虑。

   “那您认为怎样才能学好语言呢?”

   “练习,认真,坚持。还有半强制性的介入管理。”

   “这会不会可能使一些同学感到太苛刻而失去学习的动力?”

   “学语言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你只能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大一就是用来给同学们打基础的,一年级的小小差距,可能直接导致你在二年级跟不上。这不是耸人听闻,而是有真实案例的。大学中的自由和管理并不冲突,有约束的自由才是正确的,利用好时间来学习才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大家刚入学,有些同学可能心理年龄还不够成熟,这时就需要一些介入来帮助你成熟,在很长时间过后,你回过头来会感激这段时光的。”

   身边来来往往穿梭的同学们变少了,尽头教室的灯光也一盏盏的熄灭了,在我们全部的采访结束后,我问章老师有没有想对自己的学生说的话,“不要害怕失败”,老师边收拾书本边说道,“失败也是好的,人生就像抛物线一样,哪有一直向上走的时候,当我们摔倒了,爬起来,才能有真正的人生经验,才能更好的走下去,所以不要畏惧它。”

   走出大门,晚风拂面,余味中已带有深秋的寒意,可一想到章老师谈到学生们的时候熠熠的眼神,又感到一股暖意绕旋而上。人生在勤,不索何获,这就是一位教师,对学生们最诚挚的希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