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试讲工作
发布人:主任  发布时间:2018-10-08   浏览次数:453

外国语学院各教学系于2018106日开展全院教师试讲工作,现将本课工作的具体情况作如下总结。

一、基本情况

学院于2018928日开会布置了试讲工作,确定了试讲的时间和形式,会上要求做到“两个全覆盖”。一是做到试讲课程全覆盖。正式评估的第九周周一至周四的全部课程均需试讲,平行班的重复课程只讲一次二是要求做到全员覆盖,所有代课教师均参加试讲,包括外教。共有52位教师完成了121门课程,其中将新进青年教师担任的课程作为试讲重点,将视听说、口语等课程,以及一周4个学时以上课程的后28个学时以说课的形式进行。每位教师完成试讲之后,其他教师对其试讲情况进行评价。

二、试讲表现表现良好的教师、课程及其优点

1.试讲整体情况良好,所有教师准备充分,简明清晰的讲述了第九周的课程该如何上,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对象分析到位、教学设计合理、大部分教学PPT制作美观合理。

老师或采取说课的方式、或试讲方式,讲解各有特色,有的简述了课程教材、课程目标、教学对象、重难点、教学过程;有的重点简述了自己的课程设计,为了达成教学目标详细设计了45分钟时间安排,教师干什么,学生干什么,十分清晰。

2.试讲良好的课程有季娇阳《基础俄语(一)》,能清晰讲述教学设计理论和实际上课过程,十分注重课内学生实践,做到精讲多练;常显敏的《高级俄语(三))》,在PPT制作中用心良多,教学内容充实,教学设计合理,注重学生翻译能力的培养,参考译文颇为费心;吴娟《高级俄语(一)》以说课形式进行,讲解得十分详细到位,教学内容丰富,师生互动多样,达成目标方法可行。李喜娟《阿拉伯语语法(二)》课程的优点在于PPT制作良好,积极地将雨课堂智慧教学模式引入课堂,科学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及时给与学生肯定和指导方面的反馈。潘玲玲《波斯语阅读(一)》课程环节设计合理,PPT制作良好,授课详略有致。2018A班柴春兰对《大学英语三》进行试讲,注重学生的演练,能把课堂教学与学生课下预习和作业相结合,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来满足课堂教学,教学内容充实,教学设计合理,注重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



三、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1、存在的问题

PPT制作过于简单,或字号过大或偏小,或一页文字较多等;部分课程重点不突出,难点没有给出对策;部分课程课堂教学设计还有待优化;同一门课程多名教师代课教学进度不同;部分教师着装不正规。

20172018C班和音体美班级教师没有依次进行试讲,只是针对第9周课程进行说课,对要上课的内容和重难点进行集体说课。

2、整改措施

要求每一位教师针对试讲结束后的点评环节中指出的不足进行整改;

要求各系务必于本周对有问题的PPT再次进行检查;

要求公外系根据第9周课程,20172018C班和音体美班级再次安排试讲事宜;

每位教师进行同一门课程各代课教师要尽快调整上课节节奏,保持课程教学进度一致;

学院督导6-8周结合试讲情况有针对性地跟听相关课程,持续改进;

6-8周全院教师进行同行听课,系领导重点听新进和有问题教师所授课程,所有老师至少完成3次听课,并及时提交听课记录,反馈听课情况。



                                                  外国语学院教科办

                                                  2018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