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发布人:主任  发布时间:2017-05-08   浏览次数:582

      人才培养方案是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总体设计和实施方案,是落实学校办学定位、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外国语学院学院高度重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为做好此项工作,学院成立了由院长、主管教学副院长、及学科专家组成的领导小组,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各个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学院四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为指引、以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基本要求,以学院“十三五规划”所确定的本科人才培养总目标为指导,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2017版培养方案初稿。

       2017年5月4日、5日,学院组织召开了外国语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学院特邀请兵团贸促会会长唐颂华、石河子安全局副局长金雷和大学教务处教学研究办公室主任李玲参加了此次论证。各位专家从各自行业、企业、市场的角度、从社会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语言类人才的能力、素质出发论证了学院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认为当前社会的发展对语言类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挑战,充分肯定了学院对于复语复合型人才的定位,并认为小语种的建设具有前瞻性,专家就语言专业社会需求和毕业生就业趋势等方面做了分析,就特色课程的开设、实践能力的培养提出了科学合理的建议。

       刘凤峨副院长总结此次论证,强调培养目标的设定要结合大学办学定位,毕业要求要包含毕业生应具备的素质、知识、能力、就业领域及定位,并凸显特色;建议搭建学院专业平台课(国家安全教育、外事外交礼仪等)专题讲座;搭建学院创新创业教育选修课平台—《商务策划实训》和外语类竞赛;并指出,语言类专业教育要处理好市场需求和保持学科属性的关系。

       最后陈荣泉院长对各系所做的人才培养方案初稿给予了肯定,并要求各系要保证依据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同时要体现外语专业复语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

       参会老师与行业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纷纷发表意见,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本次行业专家的论证为我院本科培养方案的进一步完善奠定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