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阿拉伯语专业学科发展与课程建设系列研讨会”
发布人:阿语日语  发布时间:2017-05-03   浏览次数:432

2017415日至16日,“全国阿拉伯语专业学科发展与课程建设系列研讨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阿语楼举行。研讨会由北外阿拉伯学院主办,得到了教育部外指委阿拉伯语分委会、中阿友协阿拉伯语教学和学术委员会的支持。研讨会分为“本科培养方案的制订与实施”、“基础阶段精度课课例探讨”两个部分,来自全国近30余所高校的70余位专家、学者及教师参加会议。教育部外指委阿语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蔡伟良、北外德语系副主任姚晓舟、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北京语言大学中东学院院长罗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丁隆、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副院长陈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阿拉伯学院副院长侯宇翔、北外阿拉伯学院张宏教授先后做主旨发言,就国标与校标的关系、专业倾向课的设置原则、区域国别研究与语言专业的结合等问题做了深入剖析。我校外国语学院东语系教师孜力汗应邀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同各高校的老师就阿拉伯语教学、科研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16日上午,研讨会进入低年级精读课课例研讨阶段。北外阿拉伯学院徐雯老师、尤梅老师分别进行教学展示,齐明敏教授就授课中应当注意的重要问题进行了点评和分析,蒋传瑛教授就精读教材的使用与教学基本原则与在场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会由阿拉伯学院副院长刘欣路、院长助理吴旻雁主持,扎耶德研究中心主任薛庆国做了总结发言。
     此次研讨会的开展起到了互学、互鉴的良好作用,为各高校开展交流与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