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学院优秀课程2016年度检查及2017年度精品课程申报的通知
发布人:主任  发布时间:2017-04-28   浏览次数:490

各教学系:

课程建设是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基础,是实现专业培养目标的基本保证。为充分发挥优质课程的带动作用,以课程建设推动课程体系、专业的建设与改革,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我院将在5月继续开展精品课程申报和优秀课程验收、检查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期内已立项院级课程年度检查

(一)、检查对象

学院立项建设的3门优秀课程。具体为:

结项检查:俄语电视新闻、英语演讲、英文报刊选读

中期检查:媒体英语视听说、阿拉伯语语法、商务口译

(二)、检查材料

各优秀课程提交《外国语学院优秀课程年度自查表》和课程建设总结一式五份,于52日前交教科办。

1、课程建设总结应根据《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优秀课程建设任务书》及建设情况进行总结,反映课程建设所取得的成果以及实质性成效等,凸显课程的建设成果和特色,同时总结内容必须反映今后的建设规划目标。

2、课程建设总结字数要求在2000字左右。

3、课程建设总结必须有主副标题,主标题反映本课程建设成效特色,副标题为:“——2016年学院优秀课程建设总结”。

(三)、检查方式、内容

1.检查方式:网上评审和实地查验相结合

各课程负责人做8分钟以内的PPT汇报,5分钟答疑。

2.检查内容:

网上资源更新、课程建设成效、师生教学互动(如在线答疑等)及学生评价情况、优秀课程和教学团队建设措施和经费使用等情况。

学院将根据专家听取汇报人的汇报及查验材料情况进行综合评议,检查结论分为“优秀、合格、整改、淘汰”。对于检查结果为“整改”的课程或团队提出警告,并限期整改,限期不予整改的将取消“学院优秀课程”或“学院教学团队”称号,对于进展缓慢,建设不力的课程或团队,将终止其建设。

二、院级精品课程申报

精品课程分为两大类,优秀课程和混合式教学示范课程。

(一)申报条件

1、精品课程负责人为1人,只能申报一门课程。课程负责人职称中级及以上,且负责人近三年主讲该门课程不少于两轮,并组织该门课程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改革。

2、课程组成员至少2-3名教师组成,其中1-2人在近3年内担任过本课程或相关课程的主讲,且教学效果良好。团队成员结构合理、人员稳定,对课程建设和教学有较高的热情和责任感,有时间和精力投入。

3、近三年来该课程组成员有与该课程相关公开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和校级及以上教学成果或教学研究课题。

4、申报精品课程建设应基础较好,课程的相关材料(PPT、数字化教学资源、作业、测验、讨论、辅助学习资料等)有一定积累。

5、课程目标明确,有相应的教学改革和建设方案,教学改革和建设方案应紧密结合专业及学科发展的需要,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要跟踪学科和社会发展的实际,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和可行性。

6、精品课程建设应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根据学生特点及个性化学习需求开展教学设计,能够充分展现先进的教学模式、优秀的教学方法、丰硕的教学成果;充分体现在线学习过程的交流,设计互动平台,建设有针对性、可实际运用的课程资源,同时应设计灵活多元的考核评价体系。

(二)申报材料与程序

1、申报优秀课程负责人需填写《2017年外国语学院优秀课程申报表》,申报混合式示范课程负责人填写《外国语学院混合式教学示范课程申请书》(相关附件)。

2、课程所在系进行初审,相关负责人签字盖章。

3、课程网站建设平台进行建设,并请在栏目设置中设置申报表和建设报告专栏,提交申报表和建设报告;(需与教务处联系)。

4、申报课程以系为单位上报纸质版课程申报表八份,以作教科办备案;

5、教科办评审申报材料,遴选符合条件的课程;

6、组织专家评审申报课程的网站建设情况和现场答辩;

6、对符合条件的课程进行公示,对公示结果无异议的项目,由学院正式发文。

三、立项建设的课程按《外国语学院精品课程建设管理办法》执行。

四、其它事宜

1、学院资格审查和评审时间为5月上旬。

2、《2017年外国语学院优秀课程申报表》、《石河子大学混合式教学示范课程申请书》均可在学院群共享中下载。

3、具体事宜请与教科办刘兆德、潘新仿联系,电话:2058337,电子邮件地址:lzd304@163.com282160750@qq.com; 有关课程网站教学资源建设的问题请与教科办联系。

六、材料提交时间

材料提交时间是52日(星期二)前。申报课程以系为单位上报纸质版《2017年外国语学院优秀课程申报表》、《石河子大学混合式教学示范课程申请书》一式八份(骑马装订)。282160750@qq.com

附件:

1. 2017年外国语学院优秀课程申报表.doc

2. 外国语学院混合式教学示范课程申报书.doc

外国语学院教科办

2017年4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