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7-03-16   浏览次数:3205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石河子大学党支部工作细则》的有关规定和大学组织部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为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领导小组

组长:陈荣泉

副组长:刘凤峨

成员:罗才良李小娟张娟别春红梁金萍

林秀李继红

三、工作对象及时间安排

1.本次换届选举工作对象为学院党委下设的学生党总支、教工党支部。

2.换届选举工作从即日起至47日结束。学生党总支、各教工党支部,于47日将换届工作总结及换届结果报党政办。

四、党支部的设置

外国语学院设有1个学生党总支和4个教工党支部(院机关党支部、英语系党支部、俄语系党支部和公外系党支部)。

按照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活动和党支部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30人的规定,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对学院党委下设的教工党支部做如下调整:增设东语系党支部;公外系设公外系第一党支部和公外系第二党支部2个党支部。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换届选举工作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落实“第一责任”,将此项工作作为今年基层党建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2.认真学习。各党支部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有关要求,把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与“学转促”活动结合起来,把换选举过程作为学习党章、学习系列讲话,增强“四个意识”的过程,作为强化党性教育、严肃党内生活、强化民主集中制原则,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

3.严格程序。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民主权利,严格按照规定程序、选举办法和政策要求,规范操作。要加强对党支部换届选举的监督指导,对违反选举工作纪律、扰乱选举工作秩序的党员,将严肃查处。

六、其他要求

1.党支部委员会人数根据党员人数和工作需要确定,一般由3人组成,设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组成。正式党员人数不足7人的支部,不设支部委员会,只设支部书记,必要时增设副书记1人。

2.由上届委员会提出拟担任下届委员会书记候选人名单和条件,组织本支部全体党员酝酿推荐;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提出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报党政办审查。党支部党员人数不足7人的支部书记候选人由党支部全体党员酝酿提名,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确定,报党政办审查。

3.因故请假不能参加选举的党员,应视为缺席,不可以委托他人代为投票。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会议有效。

4.学生党支部可根据党员数量按年级、专业设置,高年级学生支部书记、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原则上由优秀的学生正式党员担任。

  

  

                    

                       2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