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7-03-14   浏览次数:394

外国语学院2017年工作要点

  

根据学院“十三五”建设与发展规划,结合学院改革与发展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坚持“创新、协调、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密围绕大学办学定位与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教学改革为动力,以教育国际化为助推器,稳步推进“做精英语专业、稳定俄语专业规模,优先发展适应“一带一路”战略的非通用语种”学院既定发展目标,主动适应大学中亚战略及“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二、总体思路

结合中心工作,提出“1231”工作思路。即:一个评估——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性评估;二个申报——申报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申报开设土其耳语本科专业;三个会议——开好院党委教育教学工作会议、院党委就业工作会议和西北地区外语教学高层论坛;一个大赛——承办自治区高校俄语大赛。

三、重点工作

(一)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

1.申报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2.申请开设土其耳语本科专业。

3.落实2017年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建设任务和外国语学院二级学科年度建设方案。

4.选派教师参加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的师资培训。

5.与各系签订2017年“十三五”目标计划任务书。

6.表彰奖励2016年度学科建设管理服务先进集体、优秀教学基层组织及先进个人。

(二)科研工作

7.落实好与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签订的合作内容。启动内部交流刊物《区域国别研究》的编印工作。加强阿拉伯伊斯兰世界语言文化中心建设,形成一系列科研成果。

8.完善并实施《外国语学院教学科研奖励办法》。

9.组织申报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争取在课题层次和数量上上台阶。

(三)专业与教学建设

10.修订和完善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逐步推动“主修外语+通用语/非通用语+地方少数民族语言”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11.进一步深化基于Unipus平台的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完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建设,提升教师的课程设计和教学引导能力,满足学生多元化外语学习需求。

12.遵照《关于印发<外国语学院教研室工作条例>的通知》(院发[2016]3)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教研室建设。

13.召开院党委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14.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性评估准备工作。

(四)人事工作

15.用好2017年人才引进指标,引进阿拉伯语、波斯语、土耳其语、区域国别研究等方面的人才。

16.引进英语、俄语专业绿洲学者各1名。

17.实施新的绩效津贴发放办法(修订版)。

(五)对外交流合作

18.承办西北地区外语教学高层论坛和自治区高校俄语大赛。

19.继续扩大校外商务实习实践基地数量。

20.走访对口支援高校以及校际合作院校,进一步落实合作任务。

21.除加强与埃及法鲁斯大学、苏伊士运河大学等高校的合作外,继续拓展海外合作对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六)社会服务

22.继续做好“西部专才”、国培和兵团中小学英语教师继续教育工作。

23.继续做好自治区亚欧博览会、兵团绿博会的志愿服务工作。

24.开办小语种、英语四六级和雅思培训班。

(七)学生工作

25.开好院党委就业工作会议。

26.做好本科专业招生宣传工作,不断提高第一志愿录取比例。

27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和团学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管理队伍工作水平。

28. 做好就业工作调研。加强学生就业与职业发展指导工作。充分利用新媒体,建设就业信息服务平台。

29.办好石河子大学外语文化节,丰富校园文化内涵。

(八)党建工作

30.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提高管理队伍政治理论水平。

31.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三会一课”及党日活动制度,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抓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

32.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洁建设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切实领会精神实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强化理论学习和思想建设,提升学院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33.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逐条对照“四个专项”治理内容,认真落实校院密切联系群众十项规定,切实把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作为新形势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重要环节和突破口。

(九)思想政治教育

34.民族团结。按照《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民族团结进步年实施方案》(院党发[2016]7号)规定的方法步骤和大学党委关于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总体部署,认真做好结对认亲工作,增进各族师生员工的交往交流交融,形成人人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人人争做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校园氛围。

35.师德师风。按照“四有”标准,重点加强核心价值观教育。严格执行师德“红七条”底线要求,从根本上遏制和杜绝师德失范现象的发生。

36.学风建设。组织学生开展多主题的思想教育活动,强化学生主动学习、不断学习的意识,鼓励学生在学好专业的基础上,积极参加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切实提升自我学习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持续抓好考风考纪、社会实践、心理健康、勤工助学和学生公寓管理等工作。

37.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新媒体,创新方式方法,提高舆论引导水平,以学院改革发展焦点为新闻宣传工作的中心,主动挖掘师生中的先进典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十一)和谐校园

38.认真做好院务公开工作,将精神文明、综合治理、普法、保密、档案、工会、关心下一代、人口与计划生育等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39.加强财务管理,做好财务预算,进一步提高经费和资金的使用效益,自觉接受大学计财处的统一管理和领导,严格执行报销会签审批制度。

40.进一步改善教师工作条件,做好办公及教学用房的调整工作。

41.坚持办好退休教职工职业生涯告别仪式、新进教师拓展联谊活动等学院特色活动,把暖心工程做实、做细,进一步提升教职工幸福指数,让关爱的理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