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开展第十六个“公民道德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7-03-14   浏览次数:645


  

各系、办、室:

今年是《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的第16年。在全院组织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教育活动,是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总目标的具体表现,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广大师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是学校稳定、改革、发展的实践需要。

一、总体要求

“公民道德建设月”以大力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以宣传教育、典型示范和道德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先进文化为引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大兴文明礼仪之风,大力推崇社会公德教育活动。

二、主要内容及任务分解

第十六个“公民道德建设月”主要开展以下六个方面的教育实践活动:

1.开展“十个一”活动。各部门要扎实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活动,广泛开展“一个评议窗”、一块好人榜、一份格言卡、一次家训展、一本文明册、一次才艺展、一面美德墙、一台小晚会、一次新风展、一首新歌新诗”为内容的系列活动,从身边小事切入,引导师生员工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道德的践行者,做文明的传播者。

任务分解:各系、办、室自行认领、开展一个或两个活动,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及图片于330日前上报党政办。

2.开展道德教育课活动。道德教育是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各部门要灵活运用道德讲堂这块阵地,以“爱国、团结、奋斗、感恩”为主题,以教德学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为重点,上一堂道德教育课,引导师生员工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讲道德、重品行。

任务分解:学院党委将此块内容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和中层领导学习会内容。各系、各部门自行组织道德教育实践活动。

3.开展宣誓活动。“我是中国公民”宣誓活动是增强师生员工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和现代文明意识的有效载体,各专业学生班级要组织开展一次“我是中国公民”宣誓活动,教育师生正确认识和处理民族与宗教问题,讲清楚校园关于宗教的“六个严禁”(严禁传播宗教、发展教徒;严禁设立宗教活动场所、举办宗教活动;严禁建立宗教团体和组织;严禁师生要校内外参加或组织参加宗教活动;严禁穿戴反映宗教信仰的服饰、标志;严禁宗教活动、宗教行为、宗教言论、宗教思想进校园),使师生员工认识上清楚、思想上认可,行为上遵循;教育师生员工进一步发扬爱国优良传统,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宣誓词参考内容: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我庄严宣誓:忠于我的祖国和人民,遵守宪法和法律,履行公民的责任和义务,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自觉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名爱国、守法、敬业、友善的中国公民。

任务分解:由学工办牵头,组织各专业学生班级班主任完成此项任务。活动结束后上报活动总结(300字左右)及活动图片至党政办。上报时间:330日前。

4.开展学雷锋献爱心活动。扶危济困、互助互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充分发挥各类志愿服务的带动示范作用,贴近师生员工学习、生活需求,开展扶老助残、帮困解难、应急求助、利生便师的社会志愿服务,践行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理念,从身边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在师生员工中广泛开展学雷锋主题演讲、报告座谈、读书征文、展览展示、网上互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任务分解:由团委组织实施。活动结束后上报活动总结(300字左右)及活动图片至党政办。上报时间:330日前。

5.开展讲故事活动。讲故事是最有效的教育方式和沟通手段,各部门要善于挖掘总结身边的有意义的故事,运用“故事”开展宣传教育,用“小故事”说明“大道理”,尤其要注重把“民族团结一家亲”和“去极端化”活动中的故事,写出来,讲出来。

任务分解:由团委组织实施。活动结束后上报活动总结及活动图片至党政办。上报时间:330日前。

6.开展传统文化与中国梦教育。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注重传统文化的陶冶情操、怡心养德的作用,利用讲座、诵读待方式汲取家训家风、诗词歌赋、戏曲古文中蕴含的丰富价值和思想道德营养;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让传统文化滋养现实梦想,让有理想追求有文化担当的青春梦成为校园的主旋律。

任务分解:由团委组织实施。活动结束后上报活动总结(300字左右)及活动图片至党政办。上报时间:330日前。

三、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注重落实。认真安排部署“公民道德建设月活动”,指导好本部门活动的开展,要利用各种载体、形式、营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

2.贴近师生,增强时效。要运用师生员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把统一组织活动与师生员工自发开展活动结合起来,把集中活动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要突出学生,突出老师,多用“草根化、接地气”的形式,使活动取得实效。

3.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各部门要利用好自己的宣传阵地,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师生评议和公益广告等形式,努力营造深厚的氛围。

  

  

                       党政办

                      20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