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院2016年度开展院级优秀课程申报及验收、年度检查的通知
发布人:主任  发布时间:2016-03-04   浏览次数:405

各系、室:

课程建设是高校本科教育中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是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基础,是实现专业培养目标的基本保证。为充分发挥优质课程的带动作用,以课程建设推动课程体系、专业的建设与改革,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我院将在1月继续开展优质课程申报和课程验收、检查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院级优秀课程申报

(一)申报条件

1、课程负责人为1人,只能申报一门课程,原则上已是负责人的教师不得作为负责人重复申报。课程负责人职称不作要求,且负责人近三年主讲该门课程不少于两轮,并组织该门课程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改革。

3、课程组应有2-4名教师组成,成员结构合理,均具备高校教师资格,在近3年内担任过本课程的主讲,且教学效果良好。引导更多的教师参与课程建设。

4、近三年来该课程组成员有与该课程相关公开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和校级及以上教学研究成果或教学研究课题。

5、教学过程规范,教学文件齐全,鼓励课程成绩评定方式多样化,注重学生能力的评价,课程目标的达成有分析、有总结。

6、课程目标明确,有相应的教学改革和建设方案,教学改革和建设方案应紧密结合专业及学科发展的需要,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要跟踪学科和社会发展的实际,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和可行性。

7、授课采用的教材应是高水平教材。课程组应选用国家优秀教材和国外高水平原版教材。鼓励建设一体化、多种媒体有机结合的立体化教材。

8、课程建设应大力改革实验教学的形式与内容,加大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的比例。

9、课程应恰当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方法与手段,及时更新课程内容,课外充分利用网络进行教学与管理,教学大纲、教案、习题、实验指导、参考文献目录、网络课件等上网免费开放,鼓励微课、说课或授课视频上网及开展网上师生互动,优先资助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的课程。

10、各系应作好课程建设规划,充分考虑专业的覆盖面。

11、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

(二)申报材料

以下材料需提交纸质版电子版各1份。

1.外国语学院优秀课程申报表

优秀课程需填写《2016年外国语学院优秀课程申报表》,填写应真实、详实。

2.课程建设报告

1)课程建设报告内容要紧扣 学院优秀课程评审指标要求,凸显课程的建设成果和特色;

2)课程建设报告要详实具体,字数要求2000字左右,可以是申报表中课程简介的扩充版;

3)课程建设报告必须有主副标题,主标题反映本课程建设成效特色,副标题为:“---- 2016年申报外国语学院优秀课程建设报告”。

(三)申报程序与评审步骤

1.各系择优推荐拟申报院级优秀课程名单,截止时间311日,上报材料时间为325日前,过期将不予增补。

2.课程网站建设平台进行建设,并请在栏目设置中设置申报表和建设报告专栏,提交申报表和建设报告;(需与教务处联系)。

3.申报课程以系为单位上报纸质版课程申报表和建设报告一份,以作教科办备案;

4.学院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1)资格审查

依据申报条件和资格审查补充规定进行资格审查,满足申报条件和补充规定所有条件者方有资格进入网上评审。

补充规定如下:

①申报优秀课程二年内课程组教育教学研究论文应大于2篇;

②申报优秀课程二年内课程组校级以上教育教学改革立项应大于1项;

5.依据评审结果,学院将组织专家会议终审,确定优秀课程建议名单;

6.评审结果将向全院公示一周;

 

二、建设期内已立项院级课程年度检查

(一)、检查对象

学院立项建设的3门优秀课程。具体为:

院级优秀课程:

结项检查:商务英语视听说、欧洲文化入门、中国文化(英文表达)(已申请大学二类课程可以免检)

中期检查:俄语电视新闻、英语演讲、英文报刊选读、英美报刊选读

(二)、检查材料

1、优秀课程检查

各优秀课程提交《外国语学院优秀课程年度自查表》和课程建设总结一式五份,于325日前交教科办。

1)课程建设总结应根据《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优秀课程建设任务书》及建设情况进行总结,反映课程建设所取得的成果以及实质性成效等,凸显课程的建设成果和特色,同时总结内容必须反映今后的建设规划目标。

2)课程建设总结字数要求在2000字左右。

3)课程建设总结必须有主副标题,主标题反映本课程建设成效特色,副标题为:“——2016年学院优秀课程建设总结”。

2、教学团队检查

各团队应根据一年来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认真开展自查工作,并填写《外国语学院教学团队年度检查表》(一式五份及电子版),于325日前交教科办,同时提交有关支撑材料。

(三)、检查方式、内容

1.检查方式:网上评审和实地查验相结合

各课程或团队负责人做8分钟以内的PPT汇报,5分钟提问答疑。

2.检查内容:

网上资源更新、课程建设成效、师生教学互动(如在线答疑等)及学生评价情况、优秀课程和教学团队建设措施和经费使用等情况。

学院将根据专家听取汇报人的汇报及查验材料情况进行综合评议,检查结论分为“优秀、合格、整改、淘汰”。对于检查结果为“整改”的课程或团队提出警告,并限期整改,限期不予整改的将取消“学院优秀课程”或“学院教学团队”称号,对于进展缓慢,建设不力的课程或团队,将终止其建设。

 

三、其它事宜

1. 各教学系、室至少申报院级优秀课程一门,上报材料时间为325日前,纸质版一式1(A4幅面,骑马装订),同时需提交电子版。

2.《外国语学院优秀课程评审指标体系》、《外国语学院优秀课程课程验收指标体系(试行)》、外国语学院优秀课程均可在外国语学院教科办主页或者学院群共享上下载。

3.建设周期为2年,建设经费为1000元,第一年为500元,经学院考核后,通过评审第二年为500元,未通过评审将停止资助。建设周期完成时,成功申报大学校级一类课程,课程负责人追加工作量30课时,二类课程追加工作量20课时;另在建设周期未完成时(一年左右),成功申报大学校级一类课程,课程负责人追加工作量60课时,奖励课程组800元,二类课程负责人追加工作量40课时,奖励课程组500元。

4.原则上一个建设周期结束后必须申报校级一类、二类课程。

5.具体事宜请与教科办联系。

  

外国语学院教科办

20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