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上大学,你值得拥有
发布人:主任  发布时间:2015-07-13   浏览次数:327

免费上大学,你值得拥有

--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资助政策解读

1石河子大学哪些毕业生能够享受国家基层就业代偿政策?

答:石河子大学应届毕业的全日制学生,包括本科生高职专科生、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的学自愿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工作,服务期在3年以上(含3年)的可以享受国家代偿资助政策。定向、委培以及在校期间享受免除全部学费的学生除外。

2石河子大学的学生可否申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性基层代偿资助?

答:不可以。我校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高校,只能申报国家基层代偿资助。

3应届毕业生到哪些省份和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可以申请国家代偿资助

答:按照国家的规定,属于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服务3年及以上可以资助代偿。西部地区包括:西藏、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部地区包括:河北、山西、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海南等10个省;艰苦边远地区:指除上述地区外,国务院规定的艰苦边远地区。目前,国务院所确定的艰苦边远地区已经包括在以上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内,因此,进行就业地域范围认定时,以是否符合中西部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判断标准。

4.基层单位包括哪些

答:按照《高等学校毕业生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暂行办法》规定基层单位包括:

1)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县以下机关、企事业单位,包括乡(镇)政府机关、农村中小学、国有农(牧、林)场、农业技术推广站、畜牧兽医站、乡镇卫生院、计划生育服务站、乡镇文化站等;县城中学、县城医院等属于代偿申请范围,但县政府所属的部、局、委、办等机关单位除外。

2)工作现场地处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县以下的气象、地震、地质、水电施工、煤炭、石油、航海、核工业等中央单位艰苦行业生产第一线。考虑到上述行业分布广、地区跨度大且流动作业性强等特点,工作现场可以适度放宽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县政府所在地。

3)对于邮政、化工、电力、航天、机械制造、冶炼加工、土建施工、高新科技等行业,如果申请人实际工作现场地处中西部地区及艰苦边远地区乡镇生产第一线的,纳入代偿申请范围,但不包括通讯、金融、烟酒等行业。

5.代偿标准是多少?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总金额如何计算?

答:从今年起,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本金的标准,调整为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低于最高标准的按实际缴纳学费或国家助学贷款金额资助。

学生可申请学制期内的全部学费或国家助学贷款,大学预科不能算在国家规定的学制期内。学费代偿总金额=每学年学费×学制年限;贷款代偿总金额按照实际贷款金额计算。

6什么是最后学历?最后学历学制该怎样计算呢?

答:最后学历是指到基层就业当年获得最终的学历。最后学历学制期按照国家规定的学制期计算,预科、中途休学、延长学制均不算在补偿年限内。例如,一在基层工作的同学,预科了1年,中途因为生病休学1年,复学后又因清考延长学制1年,按照国家规定该生学制期为4年,实际在校6年,补偿年限按照国家学制期4年计算。

7.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可以同时申请代偿吗?

答:不可以,对学费或国家助学贷款的代偿申请实行两者就高原则,二者只可选其一贷款代偿的资金优先用于偿还国家助学贷款本金及利息,对于国家助学贷款已经结清的同学直接申请学费补偿

8申请资助代偿的申请程序是怎样的?

答:申请学生按照学校要求准备材料并报送至学院学办,由学院学办初审后签署学办意见并盖章,再报送至学校计财部门盖章,最后统一报送至大学助学管理中心,经助学管理中心审核报送国家资助中心,由国家资助中心审批。审批实行一次终审制,三年在职在岗调查。

9.申请基层就业代偿应该准备哪些材料?

答:1)《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一式2份;

2)毕业生本人、就业单位与学校三方签署的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服务三年以上的就业协议复印件两份或者与基层单位签订服务三年以上的就业合同复印件2份;通过公务员录用的毕业生,如暂时不能签订协议或合同的,需开具在基层就业服务三年以上期限的用工证明,此证明一式2份;

3)存在“二次定岗”的学生,应由单位人事部门另出具《二次分配就业证明》一式2份,由本人签字确认;

4)如果学生就业协议、合同中无法鉴别实际工作地点是否属县以下地区,或没有服务年限的,应出具《基层就业地点和就业年限证明》一式2份;

5)申请学生的身份证和中国农行卡正面复印件1份。(提供卡号必须为中国农业银行卡,最好为石河子本地卡,异地卡需支付汇款手续费;身份证和银行卡复印在一张A4纸上,并在空白处写上名字、联系方式、身份证号及银行卡号)

10申报基层就业资助代偿的材料应该注意什么?

答:应注意以下几点:1、申请者需按照学校要求的材料及格式报送,所报信息均需详实,材料内所需学生本人填写的内容均需填写完整,不得空缺。2、工作单位及地址需详尽,工作地点应具体到乡镇。联系方式均需能够接通,便于反馈申报及发放信息。3、学费代偿的银行卡必须为本人身份证办理的中国农业银行卡,最好为石河子市本地卡,异地卡将支付汇款手续费。

11.什么时候可以申请基层就业资助代偿

答:由于代偿政策只针对应届毕业生,因此只有当年毕业的毕业生资格申请,而往届生不能申请。申请时间为毕业当年的5-1210日,在这期间学生均可向学院学办递交材料具体截止时间以学校通知为准

12.毕业生提交申请材料后,应注意的问题是什么?

答:应随时和学院学办保持联系、关注班级QQ群通知、大学助学管理中心主页发布的通知,网址http://zdzx.shzu.edu.cn/structure/index,查看自己是否获得代偿资格。贷款学生在代偿金发放完毕之前,应按照国家助学贷款还款协议中的规定按期偿还本息,以避免产生不良还款记录,违约信息将记入个人征信系统,对以后个人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13.获得基层就业资助代偿资格后,学生还需做什么?

答:获得代偿资格后,每年还需进行在职在岗调查直至代偿金发放完毕。

14如何进行基层就业在职在岗调查?

答:对于已获得代偿资格的毕业生,需在学工部助学管理中心主页下载并填写《基层就业代偿毕业生在职在岗情况调查表》及其他相关资料,在代偿期内于每年510日前寄回给各学院学办老师由学院学办汇总统一报送助学管理中心,将在职在岗情况报送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批后按照相关程序划拨代偿金

15基层就业代偿的经费如何发给符合条件的毕业生?

答:教育部将分三将代偿款发放至学校,由学校制表学生本人银行卡内,每年发放代偿金占总代偿金的比例分别为:第一次发放代偿总金额的33%,第二次为代偿总金额的33%,第三次为代偿总金额的34%。

16.申请代偿时工作地点位于中西部基层,符合申请条件,申请获批后但因正常调动、提拔、工作需要换岗,是否可以继续获得代偿?

答:可以,但在做在职在岗调查时需同时附相关证明

17.代偿获批后,工作未满3年,本人自动辞职或离岗,应该怎么办?

答:(1)及时与学院学办或助学管理中心联系,书面申请取消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资助资格。(2)学校将申请材料及时报教育部,从当年开始停止对其学费补偿或助学贷款代偿。

18情况列举

XX申请人本科毕业(学制四年),学费 5500/年,4年均申请贷款(6000/)。则:该生实际交纳学费金额22000元;贷款本息金额24000元,可申请贷款代偿金额:24000元。如该生无贷款,则申请申请学费补偿金额:22000

XX申请人本科毕业(学制四年),学费 4000/年,其中,第 1年自己缴纳学费,后 3年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6000/年),则: 其可以在学费代偿(16000元)或贷款代偿(18000元)之间自行选择其一。

XX申请人签约至广东省江门市台山县大江镇。由于不满足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的要求,不予批准。

XX申请人赴中国农业银行喀什兵团分行工作。虽然工作地点位于新疆喀什市巴楚县盖米里克镇,但既不满足县以下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要求,也不满足艰苦行业生产第一线的要求,不予批准。

XX申请人赴宁夏地质工程勘察院(银川市西夏区)工作。地质勘察属于艰苦行业,但不能明确实际工作地点是否属于生产第一线,需要该生补充二次分配证明。

XX申请人赴湖北恩施州建始县县政府办公室工作。县政府办公室属于县政府所属的部、局、委、办,不满足县以下基层单位的要求,不予批准。

XX申请人赴重庆市铜梁县安居镇人民政府工作,签约 2年。由于其首次签约不满足 3年以上(含 3年)服务期的要求,不予批准。



石河子大学助学管理中心

20155